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2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完整版)

作者:cky      2012-03-12      阅读量:

说明: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博仁统考心理学考研辅导班押题命中率再次取得全国第一,考点覆盖率100%,从2007年心理学统考6年以来,题型结构保持不变,但是命题特点和思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侧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更加侧重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考查,博仁教育希望广大备考2013年心理学考研的同学,能够踏踏实实复习,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1~65小题,每小题2分,共13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心理状态的是(    )
 A、感觉 B、想象 C、注意 D、记忆
 本题考察心理学导论中的个体心理中认知部分所包含的主要内容。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24第三章,心理学考研系列资料六P11。
 
2、 大脑两半球之间传递信息的神经结构是(    )
 A、杏仁核 B、内囊 C、边缘系统 D、胼胝体
 本题考察的是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大脑两侧大脑皮层的感觉分析功能是相关的,胼胝体连合纤维能将一侧皮层的活动向另一侧转送。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21大脑结构
 
3、神经系统最小的单位是(    )
 A、突触 B、轴突 C、神经元D、胞体
 本题考察的是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中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神经元是神经系统的结构和机能单位。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22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资料二单选第1题,
 
4、大部分色盲不能区分(    )
 A、红和青B、红和黄C、红和蓝D、红和绿
 本题考察的是色觉缺陷,包括色弱和色盲,其中,最常见的色盲是红绿色盲。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资料二P30视觉现象;资料三P19单选第2、5题,
 
5、感受性提高的感觉适应现象是(    )
 A、触觉适应B、嗅觉适应C、暗适应D、明适应
 本题考察的是感觉适应中暗适应的特点。暗适应是指从照明停止或由亮处转向暗处时,视觉感受性提高的时间过程。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31视觉适应,资料五P26单选第5、6题,资料六P18感觉适应;
 
6、当人看到下图,一般都只看到一些乱点,经提示这是一幅骑马图片后,人们就觉得像所提示的内容.这主要体现的知觉特性是(    )
 A、知觉整体性B、知觉理解性C知觉恒常性、D、知觉选择性
 本题考察的是人们在知觉过程中先前经验的作用。理解能产生知觉期待和预测。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36知觉的理解性;资料二P34知觉的理解性;资料三P21第2、P22第4题;资料五P52第7题;资料六P24知觉特性;
 7、立体电影利用知觉的(    )
 A、运动视差B、纹理梯度C、线条透视D、双眼视差
 本题考察的是实验心理学中的空间知觉中的双眼线索,由于两眼存在间隔,因此对同一立体对象得到不完全相同的映像,从这些差别中得到深度线索,这种从网膜视差中再造出来的立体感就是立体视觉,立体电影就是运用了双眼视差的原理。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39深度或距离知觉中的双眼线索;资料二P35深度知觉之双眼线索;资料三P22单选第5题多选第2题;资料四P36单选第3题;资料五P21第9题、P52单选第8题等等都在考察深度和距离知觉这一知识点;资料六P23深度知觉的双眼线索
 8、一名5岁小儿童向怀里抱的布娃娃讲妈妈曾给她讲过的故事,这种语言属于(    )
 A、对话B、独白C、语言获得D、语言理解
 本题考察语言的分类。语言分为独白语言和对话语言,儿童对娃娃讲故事属于独白语言。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57言语种类;资料二P48言语种类;资料上三P36单选第1题、多选第1题;资料四P40第1、4题;资料六P45第1、4题;
 9、安德森提出语言产生三阶段,包括(    )
 A、构造、转化、执行
 B、概念化、公式化、发音
 C、构造、转化、发音
 D、概念化、公式化、执行
 本题考察考生对语言产生中有关阶段的理论的记忆。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
 
10、在沙赫特和辛格的情绪唤醒模型中,对情绪产生起关键作用的因素是(    )
 A、注意B、认知C、生理变化D、情境
 本题考察的是情绪的认知理论。沙赫特和辛格的情绪唤醒模型中的观点是情绪经验来自对刺激情境和自身生理唤醒的两方面的认知,其中,认知是最关键的因素。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68情绪理论中的沙赫特-辛格的情绪二因素理论;资料二P53沙赫特-辛格的情绪二因素理论;资料三P44多选第1题;资料四P41第1、6题都考察了情绪理论;资料五P17单选第18题、P22第17题(原题);资料六P48情绪理论,P49第1、4题;
 
11、人对同一个目的同时产生两种对应的动机是(    )
 A、双趋冲突B、双避冲突C、趋避冲突D、多重趋避冲突
 本题考察的是动机的冲突类型。对同一个目标产生的两种对应的动机是趋避冲突。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75意志行动中的动机冲突类型;资料二P58动机冲突种类;资料四P43单选第4题、简答第3题;
 
12、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从低级到高级的正确排序(    )
 A、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B、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C、生理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自我实现的需要
 D、生理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安全的需要、自自我实现的需要
 本题考察的是导论中,动机的需要层次理论。考察该理论对需要的划分和特点。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73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资料二P57需要层次理论;资料四P42单选第3题、P43单选第5题、简答第1题;资料六P52需要层次理论,P54单选第3、5题;
 
13、某生学业成绩好,但其他表现一般,根据斯滕伯格的成功智力理论,其在校表现优异智力是(    )
 A、分析性智力B、创造性智力C、实践智力D、综合性智力
 本题考察对斯滕伯格成功智力理论三种成分的理解。分别是分析性智力、创造性智力、实践性智力。其中分析性智力涉及解决问题和判定思维成果的质量,强调比较、判定、评估等分析思维能力,这些都与学业成绩直接相关。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77能力或智力理论;资料二P60能力或智力结构;
 14、下列属于晶体智力的是(    )
 A、形成抽象概念的能力
 B、发现复杂关系的能力
 C、理解词汇能力
 D、知觉的速度
 本题考察心理学导论中关于能力(智力)的种类的了解。液体智力指在信息加工和问题解决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晶体智力指的是活的语言、数学等知识的能力,决定于后天的学习。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76卡特尔的智力分类;资料二P60能力的种类;资料四P44单选第2题、简答第2题;资料五P42第21题;资料六P58单选第2题;
 
15、最具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是(    )
 A、能力 B、气质 C、性格 D、兴趣
 本题考察的是人格结构中,性格的概念。性格是一种与社会相关最密切的人格特征,是在后天环境中逐渐形成的,是人的最核心的人格差异。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84人格结构;资料二P65人格结构;资料三P52第1题(非常相似);资料四P45第3题(非常相似);
 16、根据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理论,构成个体独特性的重要特质属于(    )
 A、首要特质B、中心特质C、根源特质D、共同特质
 本题考察的是该理论的三种特质的不同特征。其中中心特质是构成个体独特性的重要特质。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87人格理论中的奥尔波特特质论;资料二P6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论;资料四P45单选第8题、简答第2题;资料六P65单选第6题,简答第8题;
 17、根据人对问题思考的速度的差异,卡根等将认知风格类型划分为(    )
 A、场独立性与场依存性
 B、冲动型与沉思型
 C、同时性与继时性
 D、整体加工与部分加工
 本题考察的是认知风格理论中冲动-沉思认知风格。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87认知风格;资料二P71认知风格;
 
18、让吸烟上瘾的人扮演因吸烟患肺癌接受治疗,之后他戒了烟.其戒烟起作用因素是(    )
 A、相似性 B、可说服性C、卷入 D、心境
 本题考察说服的影响因素中,与被说服者有关的因素。被试卷入对说服效果的影响也体现在角色扮演对改变人们某些顽固态度的作用上。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117影响说服效果的因素中被说服者方面的因素;资料二P84影响说服效果的因素;资料四P46简答第14题;资料六P80社会影响—说服;
 19、自我服务偏差的主要成因(    )
 A、利用认知捷径 B、团体极化 C、维持和保护自尊 D、可得性启发
 本题考察的是韦纳的归因理论。所谓自我服务偏差是指人们过分强调自己对成功的贡献和尽量缩小自己对失败的责任,使我们不能客观评价自己的得失,主要成因是人的自我防御倾向,如维护自尊。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一P99韦纳的归因理论;资料二P76韦纳的归因理论、归因中的基本偏差;资料六P69韦纳归因理论、归因中的自利偏差;
 20、下列不正确的是(    )
 A、荣格最先开展对个体毕生发展研究;
 B、霍尔将儿童心理学研究范围扩大到青春期;
 C、普莱尔出版《儿童心理学》,创立科学的儿童心理学;
 D、皮亚杰以活动特点标准将心理学发展划分四个阶段;
 本题考察的是发展心理学史。其中皮亚杰根据儿童思维的发展特点对心理发展阶段进行划分。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94科学儿童心理学的产生和演变;资料三P57单选第3、6、7题,多选第3、4题,简答第2题;资料五P22第24、26;资料六P91发展心理学的历史;
 21.下列设计中,既描述因变量的年龄差异,又描述年龄变化 对年龄群组测量时间效应进行分离(    )
 A.横断设计 B.纵向设计 C.聚合交叉设计 D.双生子设计
 本题考察的是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其中横向设计能同时取多组年龄样本,可在短时间内收集大量数据资料;纵向设计能考察在较长时期内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即可以发现时间效应。聚合交叉设计将横断设计和纵向设计结合起来,既克服了纵向设计的缺陷,又保留了横断设计的长处。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92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资料三P57单选第4、8题;资料六P90发展心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
 
22. 将青少年从家庭独立的过程称为“心理性断乳”的学者是(    )
 A.米德B.普莱尔C.霍尔D.何林渥斯
 本题考察青春期心理发展特点。最早是由何林渥斯提出,指子代在发育成长中要求摆脱父母的监护而形成独立人格的过程。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六P123青少年的情绪发展:
 
23. 依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处于前运算阶段儿童的典型游戏类型(    )
 A.象征性游戏 B.练习游戏 C.结构游戏 D.观察性游戏
 本题考察的是皮亚杰儿童心理发展阶段论中的游戏理论。皮亚杰将游戏分为练习游戏、象征性游戏和有规则游戏。前运算阶段的儿童逐步获得表象思维,在表象思维的过程中,儿童主要运用符号(包括语言符号和象征符号)的象征功能和替代作用,在头脑中将事物和动作内化。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120皮亚杰的游戏理论、资料六P114皮亚杰的认知动力说;
 
24. 下列关于婴儿动作发展排序正确的是(    )
 A.翻身、坐、抬头、站、走
 B.抬头、坐、翻身、站、走
 C.翻身、抬头、坐、站、走
 D.抬头、翻身、坐、站、走
 本题考察的婴儿期的动作发展的一般进程。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108婴儿动作发展的顺序;资料三P65单选第3题;资料五P22单选第29题;资料六P106动作发展顺序;
 
25 根据生态系统理论,下列选项中属于儿童成长外层系统的是(    )
 A.父母工作单位 B.家长与学校关系 C.社会文化 D.家庭
 本题考察的是布朗芬·布伦纳的生态系统理论。其中宏观系统位于环境的最外层,包括社会文化、价值观、风俗、法律等。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六P77布朗芬·布伦纳的生态系统理论;
 
26. 奥苏泊尔认为当学习者是高同化有逻辑一样的材料所必须的背景知识是,则该材料具备了(    )
 A.心理意义 B.潜在意义 C.显示意义 D.参考意义
 本题考察的是奥苏贝尔的认知同化理论。有意义学习的条件之一是学习材料具备逻辑意义,也就是学习者可理解的潜在意义。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168奥苏泊尔的有意义接受说;资料三P84单选第6题;
 
27. 认知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共性是强调(    )
 A.先前经验对新的学习的影响
 B.事实情境对学习的价值
 C.社会互动是学习的决定因素
 D.师生关系对于学习的促进
 本题考察的是认知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即都强调先前经验对新知识学习的重要影响。如认知结构说、建构主义的知识观等。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171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
 
28. 教师向学生随机呈现一个词表,并要求记住表中的单词,学生学会了按蔬菜、肉类、水果等对单词归类组织,并运用该方法记忆其他单词,根据加涅的观点属于(    )
 A.言语信息的学习 B.智力技能的学习 C.认知策略的学习 D.语义信息的学习
 本题考察加涅对学习结果的分类。其中认知策略是指内部组织起来的,用于调节学习者自己内部注意、学习、记忆与思维过程的学习技能。比如,如何编码便于提取。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162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资料五P17单选第31题;
 
29. 对于自发的,原本就有兴趣的学习任务,外部物质奖励往往会降低个体的内在学习动机,这一观点的动机理论是(    )
 A.行为强化理论 B.需要层次理论 C.自我价值理论 D.自我决定理论
 本题考察学习动机理论中的强化理论。其中强化的类型有外部和内部之分。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176学习动机的强化理论;
 
30.根据班杜拉的社会认知理论,为了提高自我效能感,当个体取得学业成功是,应将其成功归因于(    )
 A.努力 B.能力 C.运气 D.方法
 本题考察个人成败经验对自我效能的影响及归因理论。努力属于内部的、不稳定的、可控的因素,归因于努力可产生对下次结果的积极预期,从而提高自我效能感。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176学习动机中的韦纳归因理论和卡芬顿提出的自我价值论;
 
31. 强调师生关系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认为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都维系于课堂中的师生关系的形成和发展.明确提出这一主张的是(    )
 A.布鲁纳 B.奥苏泊尔 C.马斯洛 D.罗杰斯
 本题考察人本主义学习理论。罗杰斯认为应该以学生的“自我”完善为核心,强调人际关系对教学活动的重要影响。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P174学习的人本理论;
 32. 记忆表象有可操作性的经典实验是(    )
 A.心理旋转实验 B.人工概念实验 C.stroop实验 D.点探测实验
 本题考察表象的特点以及实验依据。心理旋转实验利用反应时法证明了表象的可操作性。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五P22第14题;
 33. 在反应实验中,常用的两个因变量是(    )
 A.速度和准确性 B.速度和稳定性 C.稳定性和准确性 D.灵敏性和稳定性
 本题考察针对反应时的因变量选择,即时间(代表速度)和正确或错误的次数(代表准确性)。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二实验心理学部分反应时部分;
 34.根据唐德思的ABC法辨别时间应是(    )
 A.辨别反应时减去简单反应时
 B.选择反应时减去简单反应时
 C.辨别反应是减去选择反应时
 D.选择反应时减去辨别反应时
 本题考察唐德斯减法反应时的三种反应时类型。其中辨别时间是指辨别反应时减去简单反应时。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资料三P112名词解释“唐德思的ABC反应时法”
 35. 研究错误记忆的经典范式是(    )
 A.GO-NOGO范式 B.PDP范式 C.IAT范式 D.DRM范式
 本题考察记忆实验。错误记忆的研究范式中,集中联想程序范式是罗迪格和麦克德莫特于1995年提出的研究错误记忆的经典范式,也称DRM范式。
 【资料相关度】博仁2012心理学考研辅导系列基础系统版讲义记忆实验的错误记忆部分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