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北师大765心理学专业综合真题点评

作者:SX      2017-01-17      阅读量:

北京师范大学从2015年开始,心理学考研改为自主命题,专业课考试科目由原来的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改为765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方式改为采取英文选择题和中文论述题相结合的考试形式。综合三年来考题的情况,博仁考研老师对2017年北师大765心理学真题作一细致点评。

2015-2017北京师范大学765心理学基础综合真题题型及分值
 

 

2015

2016

2017

单选

2分 X 90题

1.5分 X 80题

2分 X 60题

论述

30分 X 4题

5题=180分

6题=180分

2X(40+30+20)

从试卷结构上看,依然采用了英文选择和中文论述两种题型,与去年保持一致。但是单选题的数量一直在下降,论述题题量一直在增加。从分值上看,主观题和客观题的分值占比与去年相同,但是去年5道论述题没有给明分值分配,今年论述题的分值设置上呈现层次性划分,前两题各40分,中间两题各30分,最后两题各20分。从侧面可以反映出主观题的难度是逐渐降低的。

单选题对知识点的考察比较全面,各参考书均有涉及,分布如下。虽然,单选题数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0道,但是阅读量依然不小,需要同学们加强英语阅读速度。想考北师大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同学,不仅要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还要掌握全面的心理学知识,能够顺畅流利地阅读、读懂、理解英文版心理学专业词汇、文章。

2017北京师范大学765心理学基础综合真题选择题各科目分布情况
 

科目

导论

生理

实验

发展

教育

变态

社会

统计

测量

题数

10

5

7

5

12

6

5

5

5

论述题依然秉持北师大注重对知识的运用能力的命题风格,题目类型各不相同。一方面,题目取材于教材基础知识,看似简单,但作答时要求考生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较高的综合、概括能力。另一方面,题目灵活、宽泛、开放,表面随意任性,实际非常具有艺术性。考题没有标准答案,既让考生感觉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自我表现的机会、自由发挥的空间,又能考察出学生对所选作答领域的综合理解,以及把知识迁移运用到实施生活中的能力。

论述题一,考察的是普心(导论)中的核心知识点,先给出一个概念/模型,然后要求考生介绍其成分、功能、测量方法、相关研究。作答内容含量很大,围知识点的纵向考察非常深入,要求考生在回答时要注意总结、概括能力,把握好时间,层次分明地作答。

论述题二,来源于发展心理学中的经典研究,糅合了两大变量,给出一定的背景资料和所得数据表,然后分为4个小问题,要求考生作答。

论述题三,以认知神经科学的某一研究结果为背景,要求设计一个验证性实验,证明题目所属规律是否正确。该题与2016年考题类似,分成6个小问题,要求回答研究目的、研究假设;变量的操纵和控制;具体方案、流程;结果统计分析;结果预期;启示。

论述题四,考察的是统计和测量心理学中的两个相似公式,其中所包含的符号的意义以及如何运用,列出两个公式的相同点。

论述题五,考察社会心理学中东西方文化差异对自我的影响,题目大而宽泛,答案并非现成,需要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自行组织、总结、概括。

论述题六,结合近期教育政策中内容,要求考生自选角度作答。与去年相似,该题具有很高的灵活性,留给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

综合以上分析,建议2018级考生,要尽早准备,全面复习,中英文版参考书都要吃透,注意理解和实际应用。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