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心理学考研南开大学708真题点评

作者:SX      2017-01-17      阅读量:

2017年心理学考研已经结束,博仁考研教研室老师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了2017年南开大学心理学考研学硕708真题点评,仅供2018级考生参考。

一、试卷结构

题型: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计算、综合分析等

分值:普通心理学约100分,社会心理学约40分,发展心理学约40分,实验心理学约50分,心理统计学约40分,心理测量学约30分。

2017年南开大学心理学学硕的试卷,难度较2016年相比并没有显著提高,题目难度依旧不大。

从题型上来看,南开只考了主观题,没有客观题。其中名词解释十二道,简答题八道,论述题三道,题目较少,每道题的分值较大。从题目内容来看,南开比较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所以18年考研的同学,如果想考南开的学硕,一定要打好自己的专业基础,并且掌握主观题的答题技巧。

二、题目分析以及复习策略

题型科目

普通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

统计

测量

社会心理学

名解(5*12)

4

2

1

1

3

1

简答(15*8)

2

2

0

2

1

1

论述(40*3)

1

1

1

0

0

0

分值

90

80

45

35

30

20

 

从南开的各科的分值分布上看,普心和发展所占分值比重较大,测量、实验、统计次之,社会心理学的比重最少。

名词解释中其中大部分是基础知识,比如差别感受性、顺时记忆、标准分数、T分数等,如果你平时就注意这方面的积累,冲刺阶段一天就能搞定三门。所以建议18级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看教材,注重细节知识。同时博仁的学员们一定要利用好基础班的课程和讲义,在第一阶段能够好好跟着老师学习,做好基础知识的积累。

简答题中像方差分析、情绪的功能、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等题目,都是老师在上课过程中无数次强调过的,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这些最基础的知识。今年有一道题目是“如何利用非语言线索识别欺骗”(社心中沟通部分),属于大家谁也猜不到的,基本上也拉不开什么差距。在题目分布上,普心、发展和测量考的较多,足以证明南开对这三门科目的重视。专业课如果想考高分,在这三门科目上一定不能失太多分。

论述题比较灵活,包括一道实验设计题、普心论述题和发心的论述题。实验设计题与统考相比,难度相当。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南开今年《社会心理学》这门课,出考题不多。但是明年考研的学生还是需要重视一下这门科目,既然南开指定了,明年就有加大比重的可能性。

三、2018级考生复习建议

整体来说,南开题型以主观题为主,考察内容偏基础。建议18年的学员,第一遍还是要以教材为主,要注意复习过程中注重大题的背诵。前期的复习还是要以覆盖知识面为主,后期需要针对大题进行重点记忆。

从南开的分值分布来看,建议同学们能认真对待基础知识,论述题中出题的科目都属于心理学考研的难点科目,大家也可以参考博仁的讲义将难点知识简化,做一个深入的学习。从出题内容上来看,建议大家能够重视易混淆概念的区分,比如“晶体智力”和“流体智力”,“差别感受性”与“绝对感受性”的区分。每道题分值都很大,必须引起重视。

虽然南开不考客观题,但前期复习的时候也可以做做选择题,目的在于巩固知识,查缺补漏,区分概念。对你后期背诵大题会很有帮助的。对知识的掌握一定要非常细致。南开的一道名词解释就要五分,比如它考察守恒这个概念,发展心理学这本书中对守恒的定义也不过就一行,如果想要这道题的高分,肯定只答这一行是不够的,需要你对这个概念在进行更详细的阐述才可以。

建议大家考前一定要进行模拟,测试自己能否答完题。虽然南开的题量不算大,但是要在3个小时内完成300分的主观题答题,并且还要写的整齐,对学生的答题速度和对知识的提取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

以上就是博仁考研教研室为大家总结的2017年南开大学心理学考研学硕真题的相关情况,大家有关于心理学考研的更多问题可以添加QQ:2287448499、拨打电话:13370115958(微信同号)或者登陆http://www.borenedu.cn/进行咨询。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