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真题点评

作者:SX      2017-01-17      阅读量:

2017年心理学考研落下了帷幕,为了更好的帮助2018级备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专业的同学进行备考,下面将对今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试题进行分析。

1.科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专业的专业科目为两门:心理学综合和社会心理学(含人格)。

2.题型

题型与去年相同,为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题量上与去年相当,只是在简答题上有些不同,去年心理学综合考试中简答为4道,今年为5道;去年社会心理学简答为5道,今年为4道。

具体题型及分值为:

(1)心理学综合(639):

①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8题,满分40分)

②简答题(每题12分,共5题,满分60分)

③论述题(选择2道作答,每题25分,满分50分,3题都作答的计零分)

(2)社会心理学(含人格)(833):

①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8题,满分40分)

②简答题(每题15分,共4题,满分60分)

③论述题(选择2道作答,每题25分,满分50分,3题都作答的计零分)

3.题目难度及侧重点

题目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题目大都比较基础。但又个别题目较生僻,需要对学科知识复习时全面而仔细。比如今年833社会心理学科目中的两个名词解释(防御性悲观主义、社会取向成就动机)如果复习不到位,可能会感觉不知所云。但总体难度适中。

第三题论述题采用选做的方式,让答题有了选择性,考生可以在三道题中选择两道擅长的学科进行作答,给了考生更多的表现机会。但是要注意不要多作答,以免影响成绩。

在学科分布上,心理学综合试题中,对普心、实验、统计、测量、发展、教育、社会等知识点均有涉及。其中实验所占分值最大,其次是统计,再次是发展、教育和普心。不过对于心理学综合的考试应平等对待各个科目。

社会心理学试题中,除去标题中提到的含有人格心理学的内容外,还包括发展心理学的有关内容,需要考生注意。社会、人格和发展的有关内容均应受到重视。

在具体内容和考点上,心理学综合试题中名词解释的习得性无助、工作记忆,均在去年的考题中出现;而常模在去年人大基础心理学方向640的试卷中出现了。社会心理学中名词解释的群体极化概念今年再次出现,埃里克森的发展阶段理论的简答题也在去年心理学综合639中出现了。因此可以看出,对于前一年考查过的知识点同样要引起注意,因为可能会再次考查。

4.命题风格

中国人民大学的题型均为主观题,并且题目较少,会给人相对容易的感觉。的确,中国人民大学的题目相对基础、依靠记忆就可以作答的占了很大比重,但同时也要求知识的灵活掌握和科研实验思维的考查。比如“简述语言在思维中的作用”一题,需要对跨章节的概念进行联系和总结;并且对实验设计、通过实验来对现实进行解释等方面的能力有所要求,这就需要考生培养起科研意识,要知道实验怎么做、统计测量怎么用,并灵活将基础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试题中,基础题目较多,需要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并且在答题过程中尽可能多得将有关内容补充进去,让答案尽可能完善,避免失分。

总体来说,中国人民大学命题延续了去年的命题思路,着重考查心理学基础知识。社会心理学(含人格)833中出现了更多的发展心理学的有关内容,需要考生引起注意。

5.2018级复习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的题目整体来说难度适中,但需要全面复习,全面地对基础知识进行复习,扎实掌握有关内容。同时,要对跨章节之间内容进行总结和联系;重视实验设计及对实验的解释。

总之,人大的命题较为基础,难度不大,题量也不多,但这没有降低我们备考的要求,再加上人大复试线较高,要从这有限的几个题目中拉开差距,需要我们充分的准备。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