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640心理学考研真题点评

作者:SX      2017-01-17      阅读量: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初试)于2016年12月25日上午结束了,考研遇上圣诞节,小伙伴们在紧张的考试中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圣诞节。今天博仁考研教研室王老师对今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心理学考研真题做相关解读和点评,以期待更好地帮助报考中国人大心理学的小伙伴把握命题特点,有的放矢备考。

通过对真题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真题自主命题的特点:首先,题型为纯主观题;其次,题型保持不变,题量依旧适中;第三,重视基础知识的考察。

表1 2016-2017 中国人民大学640心理学考研真题题型及分值分布表

题型

名词解释

简答题

论述

2016年

10题/100分

6题/120分

3题选二/80分

2017年

10题/100分

6题/120分

3题选二/80分

 

表2 2017 中国人民大学640心理学考研真题学科分布表

 

名词解释

简答题

论述

普通心理学

     5

  1

  1

社会心理学

     1

  1

 

实验心理学

     2

  1

  1

心理统计

     1

  1

 0.5

心理测量

     1

  1

 0.5

 

一、题型为主观题、单个题目分值较大

从表1中,我们可以看出,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学术型硕士考试的题型为名词解释、解答和论述。每道题的分值都很大。因此,博仁考研老师建议2018年考生在备考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学硕的过程中,仍参照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这三种题型进行复习。复习时候一定要全面,对指定的参考书目大纲知识要参透。

二、题型保持不变,题量依旧适中

从2017年人大心理学学术型硕士真题不难看出,与去年相比,题型和题量均为发生变化。题型中的分值来看,名词解释占到100分,单个名词解释的分值较大。题量适中,3个小时的时间内可实现充分作答。

三、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突出统计、测量和实验

除了传统的对于心理学导论部分的考察外,心理学640考研真题中统计、测量和实验部分的分值也比较大。例如,相关与回归的区别与联系、构想效度的确定方法以及实验误差的控制等都在简答题中出现。此外,论述题中也考察到实验设计一题和统计方法的使用一题,尤其是对共同方法偏差的考察,往往成为考生回答的难点。博仁考研老师在此提醒2018年的同学备考时候要多重视对统计、测量和实验,平时也可关注浏览一些专业期刊中的实验,必要时可以借鉴。 

四、备考建议

1.以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为重点。抓紧时间进行复习,提前搞定实验和心理统计两门课程,对于后续的复习有很大帮助。报了咱们博仁高频考点课程的同学,一定要按照要求,跟上老师的进度,给自己的备考一个扎实而又稳固的起点。

2.注重基础复习,基础是高分的根基。基础知识的考察在专业课的300分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所以,基础的复习是当下要做到位的。

3.复习要全面,不局限于某些参考书目。由于现在的考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广,加之心理学本身是一个交叉性极强的学科,所以,备战2018年人大640的广大同学,一定要学会适当拓宽视野,按照博仁老师推荐的书目,结合复习,效果更佳。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