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心理学学硕考研 > 主观题 >

社会助长与社会惰化

作者:dxy      2015-12-23      阅读量:

题目:什么是社会助长与社会惰化?简单比较二者的异同。

答:社会助长是指人们在有他人旁观的情况下工作表现比自己单独进行时好的现象。社会助长的产生可能是因为当有他人的存在,会使人们的唤醒水平增强,而这种生理唤醒水平的激进进一步强化了人们的表现。

社会惰化是指在团体中由于个体的成绩没有单独加以评价,而是被看做一个总体时所引发的个体努力水平下降的现象。

二者差异:首先,定义指向方向不同:社会助长是因为他人存在表现变好的现象,社会惰化则是因与他人一起被评价时,表现变差的现象。其次,发生情境不同:在社会助长情境中,个体是他人影响的唯一目标,所有的社会影响均指向该个体,当在场的他人增加时,社会影响也增加;而社会惰化现象则发生在团体成员完成团体外他人指定的作业时,每一个个体仅仅是外人影响的目标之一,外人的社会影响会分散到每一个个体身上,随着团体规模的增加,每一个个体感受到的压力随之降低。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