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我终于看到最美的梦终开花

作者:lzy       2014-04-23       阅读量:

博仁教育2014级学员  包慧  北师大应用心理学专硕

我是博仁2013级VIP学员,去年考研名落孙山,今年二战,终于收获了北师大的邀请函。从最初打算考研到现在梦想成真,转眼,五年过去了,一路艰辛一路收获。在此把自己的一些学习方法和对成功失败的体会分享更大家,希望平凡的我们都能收获最好的自己。

去年考学术型失利后,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镇政府工作。因为工作原因,我的二战是从14年的10中旬才开始的。每天早上不到五点多起床,看专业课到快八点,然后带着课本去上班。白天工作不忙了就翻出来看。晚上吃完饭看书一个小时,不到九点就睡下(白天工作加学习很累,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那段日子真的不轻松,参加工作不久,一切人事都在适应中。同时,三个月的复习时间真的很紧,我报考的又是北师大这样的牛校。这一切都在向我无形的施压。但是经历了一战的失利,我惊讶的发现自己的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面对困难更加冷静,当然对目标也更加坚定执着,不再过分的惧怕失败,整个人都成长了。这就是经历了失败和成功后的我想告诉大家的:真的不要害怕失败,失败对你成长的帮助比成功要大很多。很多人了解到我今年考了383分,都觉得我很厉害(最高分考了410,我还差得远),其实今年的383不仅是我今年努力的结果,也是我2012年一整年付出的结果,是我经历了胃痉挛,高烧,失眠、脱发,经历了无数个每天4点起床看书换来的,没有那一年的学习基础,不会有我今天的383。没有那一年经历的煎熬、压抑和焦虑,不会有我二战时的坚定从容,也不会有如今面对成功的欣慰与平静。所以我感谢我去年的失败,我感谢我去年的278分,它们让我收获了成功,更收获了成长。

对于各科的学习,很多成功的前辈总结了各种方法。我在此想谈谈自己的一些方法和理解。

专业课

我只看了大纲要求必看的五本书。我的原则是少而精。我去年的失利主要原因是因为专业课大答题得分太低。在此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大答题。那怎么学才能保证大答题少失分呢?我的方法是,把所有的知识点当做大答题考点来备考,做到所有知识点都能有条理的背写出来。这样不论任何知识点出大答题,你都能答出绝大多数。而且做到这一点,选择题的正确率也就有了保障。毕竟,能做到回忆(大答题需要的学习程度),再认(选择题需要的学习程度)就没问题了。

肯定有人觉得都当做大答题来备考学习量太大,其实也还好。据说北大就全部都考大答题。对于记忆,我有一个自己的方法。博仁讲普心和发心的沃建中老师说过,晚上睡觉前记忆效果好。所以,我把不好记忆的知识点,通过朗读,录到手机里,做成一个个音频,每天晚上听着自己的声音入睡。对于政治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这个方法也适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在这里,我还想说一点,不论是312还是347,考研的大答题,都是基础性的占大多数,难度其实并不大。如果准备扎实,得分反而更有把握。所以千万不要怕大答题。

专业课方面,博仁的老师讲得都挺不错的,幽默各有特点。沃老师会讲一些学习方法,很受用。讲实验的张老师很幽默,会举很多例子帮助大家理解知识点。在这里,我要特别推荐温老师的统计测量课程,特别是统计。统计是很多心理学研友的“噩梦”,我当时也一样。花了很长时间学习,越看越郁闷。温老师的课特别有逻辑性,思路清晰,深入浅出。他先让大家把握课程的主干脉络,对课程有一个系统的理解,知道每个部分是怎样相互联系的,然后详细讲解每个知识点。这样,最后大家对课程的理解是整体有逻辑的,而不是一个个零散的知识点和一个个枯燥的公式。同时,他会抓重点,从整体上告诉大家哪些知识是必须掌握的,哪些是作为心理学学生所不用较真的,所以他不会要大家纠结在复杂的公式来源和推论公式的过程。这就减轻了大家学习的负担。其实统计知识很固定,一旦掌握了,得分不难。两次考研,我的统计部分都是失分最少的部分。

英语

我不主张做模拟题,个人认为,它除了打击大家的自信心,对提高成绩帮助不大。考研词汇背历年真题的生词就可以。我的经验是,文章生词的多少并不完全影响做题的正确率。如果理解了题目的出题意图,对文章相关内容的定位准确,也是可以做对的。我说这一点是让大家对自己有信心,不要遇到生词太多的文章就从心理上先放弃了。当然背单词还是很重要的。

作文我不主张背模板。但是高分作文可以背几篇,之后自己练习写。一定要写。写十几篇之后再遇到作文题就会发现自己有话可说了。

政治

我同样不主张大量做题。大题可以通过做真题了解答题思路和步骤。除此之外,不需要做很多练习题。关键是全面掌握知识点,能够再认很重要,这是保证选择题的关键。适当背一些重点知识点,不需要太多。政治大题越来越灵活,与时政联系紧密,所以培养政治思维很重要。我长期看一些时政节目,比如央视4套和深圳卫视以及云南卫视的时政评述类节目。重点看专业政治家们对于时事热点问题怎样评述,他们的观点,从哪些角度分析问题,以及他们的政治语言。13年政治最后一道大题是关于美国重返亚太的,我在考前看的时政类节目中就遇到过,而且好几期 。对于考题,节目里也都涉及了,所以,这道题算是被我压到了。不过,我不是让大家通过看这些节目来押题,几率太低,不科学。我是觉得看看这些可以培养政治思维,保持对时政的敏感,这样即使考试遇到没见过的问题也能用更加”政治”语言做到有话可说。当然,我的方法都只是参考。
  说了这么多,最后,我要特别感谢一个人。博仁的客服周老师,周家全。我是博仁13年的学员,可以14年免费重修。但我13年报的312,14年报了347。这样的话,按照博仁的规定,我不能拿博仁的学习资料。可是周老师听说我是老学员,几次给我辅导资料,这些资料里有很重要的知识点和习题。并且还压到了这次考试的真题。我现在的成绩有他的功劳,谢谢。
  我们大多都是平凡人,没有过人的智慧。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凭的是自始至终的坚持与自信。我可以,你们也一定行!
  从最初打算考研到现在梦想成真,转眼,五年过去了。我从懵懂的20岁走到了如今的25岁,一路的艰辛,一路的成长,终于,我看到了最美的梦终开花。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