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5年北京大学347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cky       2015-05-15       阅读量:

 博仁2015级学员  周*琛  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

 

    在详细分享每门课的复习经验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考研复习以来的一些感受以及一些觉得有用的小技巧。也感谢博仁这一年以来的帮助。

    首先,要学会高效率地学习。考研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拿我自己来说,正经地开始复习之后在图书馆坐了整整六个月,这六个月的高强度学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毕竟大家都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认真了嘛。就我个人而言,我在复习前期会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在复习大概五六天之后效率会变得很低,半天都看不进去书,或者看过了根本记不住看了什么,这个时候不如拿出一天时间痛快地休息一下,看看喜欢的电影或者动漫,我是一直觉得效率高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效率不高的话,干坐着强迫自己看书还不如去散散心,让自己有更好地状态接受明天的学习。但是到也不能随性地不想看就不看了,只是告诉大家要适度放松。并且到了考研最后冲刺的时候,当然就不能随便抽一天拿去睡觉。

    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相信每个考研的人在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都会或多或少地会觉得烦躁,觉得东西很多背不下来,或者自己复习得还不够,觉得有些灰心。这个时候呢小伙伴就是很重要的了。考研的时候找一两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是非常重要的,我考研的时候就有两个跟我一起考的小伙伴,心情起伏很大的时候就和她们聊聊天,她们会不断安慰我,然后呢想到大家都很辛苦我也就觉得没那么辛苦了(是不是很坏),当然她们俩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也会不断夸她们,给她们打气,我们三个就是互相鼓励熬完了那段比较凄惨没得出去玩的日子。当然啦博仁这边的客服老师和助教师兄也很治愈呀,助教师兄每个礼拜会固定给我打电话,我就会汇报一下最近的进度,和助教说一下接下来的计划,或者问助教一些我不太懂的问题,助教也会不时鼓励一下我,给我一些各方面的建议。打完电话以后就觉得,我这段时间还是有进步的嘛,接下来也会有努力的方向。

    还有,要有计划地进行学习,我比较喜欢的就是拿一个上面有日期的本子,每天在上面写上第二天几点到几点干什么,比如8点到9点做英语阅读,休息十分钟,9点10分到10点再看专业课十页之类的,第二天完成了就划掉那一条,一天下来看着自己完成的任务,自己也会很有成就感。

    最后,什么样的复习方法都要适合自己,不能生搬硬套别人的,或许今天你看了一个经验贴说,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读半个小时英文单词,明天又看一个,说英文单词不用刻意背,在做阅读的过程中学,这个时候你就得衡量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再决定如何复习。这个我在接下来具体的复习中也会提到。
 

    英语、政治

 

    好啦,那接下来就是具体科目的复习经验,首先说英语,为什么先说英语呢,因为英语真的很重要。英语不像政治那样可以快速提分,英语的提升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需要早做打算,并且北大专硕考的是英语二,好好复习的话能够拿到相对比较高的分数。加上北大的专业课压分很严重,大家的分都不会太高,这个时候一个很高的英语分数会给你带来很大的优势。举个例子,我初试的时候英语考了83分,专业课198分,有个同学专业课考了210左右,专业课能考200分以上的人其实不多,他的成绩就很不错了,但是他英语只有60多分,结果没能过总分的线,没办法进复试,这样子其实是很遗憾的,再加上心理学这个学科本身就很看重英语,你入学之后看的文献基本都是英文的,有可能上课也是英文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好好重视。
    对于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我建议单词还是要认真背几遍的,毕竟单词看不懂根本就没办法做题。在背了两三遍单词之后可以尝试从真题的阅读理解中记忆单词,毕竟真题才是真正反映这个单词会不会考的地方。我因为之前考过gre就没有刻意背过单词,在去年7月份之前先是翻了翻单词,然后每天会做三道长难句分析,这个你们可以在网上找到长难句的题目。长难句做得差不多之后就把1993年到2003年的英语一阅读真题拿过来,每天做一篇,做完之后不急着对答案,而是把阅读翻译一遍,再对照正确答案看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这其实既练了阅读又练了翻译,还给写作打了基础,还能让你熟悉真题的出题规律,之后对答案的时候你就能发现有多少是因为自己理解错误而错的,又有多少是真的不会,然后对照着分析。做完了2003年之前的真题之后就开始练04年到14年英语一的题目了,这个时候再加入对完形填空、新题型、翻译的练习,比如第一天做阅读,第二天做完形填空+新题型,第三天做翻译+小作文这种组合,最后再做英语二的真题。作文可以稍微晚一点开始,但是一定要自己多下手写几篇,而且不能套模版,我认识一些套模版的同学,分都会很低。
    然后是政治,政治还是建议大家报个辅导班的,毕竟像我这样的理科生已经好多年没学过政治了,又不会吹。前期跟着辅导班学,然后在报班之外大家可以买肖秀荣的1000题和1000题配套的那个大纲解析,我是在比较后期的时候才买的1000题,当时是用了20天做完,用来巩固知识的。在这里也想推荐一个方便做政治选择题的app,叫猿题库,一次15题,有答案有解析。我前期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会不时拿出来做,比如在食堂等饭的时候,等到最后要考试了我发现自己已经做了2000题了,我个人也认为反复做题才能记得比较牢。后期备战大题的时候,我只是把肖秀荣最后五套卷和文都最后一套卷的大题全部背了,而且纵观各大机构的押题,基本就是那几个方面,这也大大减少了背书的工程量。虽然今年押题不是很准,但是背完那六套卷子之后就算答不到点子上也能蹭点分,至少我每道题都写满了,最后出来的分数也不错。
 

    专业课

    最后是专业课,专业课分值是占300分,是占分值最大的,它的重要性也不用我多说了。我是去年7月中旬报的博仁的班,感觉已经有点晚了,因为当时已经出完了第一轮复习的基础视频,我就对着视频看书,虽然是本专业但是有很多东西其实已经记不太清楚了,我就在看视频之前把视频对应的章节自己先复习一遍,再看视频,这样一遍下来其实相当于看了两遍,也不会因为没有复习过导致老师讲的东西都听不懂,还可以抱着看书时不太懂的问题去听视频,加深理解。到了十一长假之前我结束了第一轮复习,第一轮复习一定要细致,因为这是在为之后的复习打基础。然后趁着十一长假的时候快速地复习了一遍之前学到的东西,你们学过普心之后也会知道,及时的复习是有助于知识记忆的,所以不要一味埋头学,每个阶段都抽点时间出来总结,提高自己的效率。接着跟着博仁的视频开始了第二轮复习,边看书边看视频。我是在十一月中旬的时候完成第二轮复习的,期间有不理解的也会问助教。第一轮第二轮复习都复习了所有的科目,从第三轮复习开始我就会有所侧重,依旧跟着视频复习,但是我抛弃了北大近几年都没有考过的统计和一般只考一道题的测量,以及考得很少,一般只有一道题的变态和咨询,但是为了以防万一,我自己整理出了这几门课的框架做了个笔记,在最后就抛弃课本复习这些笔记,以保证如果考到很基础的东西我一定能答得上来。然后就把重点放在北大常考的剩下几门课上,但是事实证明北大出题虽然有规律可循,但还是猜不透的,今年统计和测量虽然没考,但是考了一道变态和一道咨询,我原本以为是重点的社会一道题都没考。这也告诉我们虽然可以有侧重的准备,但是也不能完全放弃那些非重点的科目,还是要以防万一。我说的这些也适用于考其他学校的同学,你们可以去研究学校历年来出的真题,找到侧重点,然后找博仁这边要大纲,非重点的科目在大纲的帮助下列出来框架,方便复习。
   
我的复习经验大概就是这样,很感谢自己过去那段时间的努力,以后回想起来也会是一段既心酸又美丽的经历。希望大家都能对自己有信心,能够坚持下来。

   

    备注: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转载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进入腾讯课堂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免费考研课程随你听:http://brkaoyan.ke.qq.com/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王老师QQ:807869347        许老师QQ:1664057926
    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219063750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Uan2w7
    北京大学心理学考研群:105631029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g0vz5c
    心理学考研集训营招生简章:http://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关注博仁考研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ishixuekaoyan/profile
    微信公众号:boren2006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