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中央财经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经验

作者:cky       2015-05-11       阅读量:


——三本跨专业考研“逆袭”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王*     心理学专硕


    作为2015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我是幸运的。我是一名三本跨专业考研的学生,经过初试复试的激烈竞争,我被中央财经大学应用心理硕士顺利录取。以下是我的考研经验,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一、公共课
    对于英语,我的复习建议就是打好基础,认真做历年考研真题,研究出题人的思路,反反复复做几遍,总结规律。不过,要留出几篇,在冲刺的时候自测。
    政治考题的一个特点是:对新增知识点的考查强度比较大,另一个特点是:对热点问题的扑捉比较强。针对这两个特点,我觉得,大家复习的时候就要在牢固掌握旧的、常考的知识点的基础上加大对新增知识点的复习和巩固,以保万无一失。不要忽视新增知识点的存在价值,既然特地新增必定有它的价值所在,所以要加强对新增知识点的复习,并且要联系旧的知识点来复习和巩固,这样在考试的时候万一与别的知识点结合就好应对一些。另外,针对热点问题,加上今年的分析题的灵活性和综合运用方面来看,政治的命题越来越趋近用政治的基本理论来看待现实问题。所以,平常复习的时候要结合式复习,即注意把基本原理与现实联系起来思考问题和解题。最后冲刺的时候,我紧跟肖秀荣,考前认真做《最后冲刺4套卷》 。
 

    二、专业课
    由于我是三本并且跨专业的,自己复习还是不自信。经过一段时间对考研辅导班的了解,最终我决定报考博仁教育针对中央财经大学的347心理学辅导班。因为中央财经大学是第一年招收347应用心理硕士,没有真题可找,但博仁的老师帮我找到了命题点,对参考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中央财经大学指定的参考书有:
    《普通心理学》彭聃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第四版);
    《社会心理学》 金盛华,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 第二版);
    《心理学研究方法》辛自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第一版);

    老师建议,在把指定三本的参考书吃透的情况下,不要仅仅局限在参考书上,多涉猎一些相关的书目。老师讲得专业课都是成系统讲的,不是零碎的知识点,这一点非常有用,这会让最后的背诵知识点像向树上挂果子,而考试的时候就好像在从树上摘果子,一清二楚,完全不会混乱,这样考试之前就会非常有底,因而根本不会紧张。
    在提高复习效率方面,我做了这样一些工作,我把复习大概分为3轮复习,不是按时间划分,以学习的程度来进行划分,时间各位根据总结的情况自行安排。
    第一轮:最重要的是理解,建议先不带重点的阅读理解经典教材。经过第一轮的学习,应该对知识点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这个时候就要开始针对考试来进行复习了,看书时要依据考纲,把各个知识点一一击破。
    第二轮:要把知识整合进大脑,用自己的方式组织知识,通俗的说,是要把书本看薄。最有效的方式是自己进行总结并进行一定的记忆。你需要按照你自己的理解总结知识,把自己的总结写下来,记忆自己总结的知识,借此也重组巩固了知识。这个阶段会比第一轮复习轻松,但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过会很有成就感,特别是自己总结的笔记。你会发现知识的脉络在你的头脑中越来越清晰。这个阶段和第一阶段可以循环往复,在总结中发现有不理解的就重新看书学习,再总结整理,整理中有遗忘的又可以看书学习,再整理。知识在不断的重复记忆和提取中就在头脑中得到有效的组织和巩固。
    第三轮:这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阶段,我主要对知识查漏补缺,调整心态。
   

    三、最后的20天至关重要
    考过研的同学都有感触,最后的20天至关重要。回想起考研成功,50%的功劳我要归在这最后的20天,这也是为什么别人都写经验、方法,而我选择和大家聊聊考前20天的重要性。
    1.稳定性
    为什么要说稳定性,这是考研学生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准备过考研的同学都会有这个感受,如果你每天作息不稳定、情绪不稳定、复习状态不稳定,那么所有的付出都会打水漂。所以在这里第一点就强调稳定性,主要是让大家保持稳定的状态,比较每天学习的地方最好是固定的、吃饭的时间、休息的时间、学习背书的时间、模拟考试的时间,稳定有规律考试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2.突击性
    最后20天我们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合理的分配各科目的复习,对容易在短期内突击就可以收到比较好的效果的科目,这个时候一定要发挥作用了。政治大题、专业课的名词解释、问答题,英语的作文素材等等,这些都是大家要好好下工夫的地方。建议大家可以采用发声背诵法,默背的效果并不明显,发出声音的背诵更容易记住,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经验之谈,大家也可以自己尝试。长时间的背诵极其消耗脑力,大家可以利用背书的间隙,看看窗外什么的,缓解大脑紧张感,也放松一下心情。
    3.愉悦性
    大家都知道每天学习10多个小时对身体、大脑的能量消耗都是巨大的,随着考试时间的推进心理压力巨大,在这个时候一定要保持愉悦,每天给自己一个happy hour,可以给自己加个餐,吃各种想吃的零食,敷上一张面膜,或者听几首曲子,听室友讲她了解到的八卦新闻。总之一定要愉悦,准时休息,准点奋斗。
    4.可能性
 

    最后20天的时候身边有些同学已经放弃了,觉得自己复习的不好,而我在最后20天,主要是考前模拟题、重点知识整理、前沿问题梳理等,通过我的亲身实践感觉考前的指导才是帮助最大的,经过了长久的学习对基本的东西都了解了,老师说什么你能很快的反馈,而对不懂的地方也能很清晰的说明白,这样的指导才是针对性最强的复习,我相信只要努力做到了一切的努力,成功就有一万分的可能。所以大家不管是处在复习的什么阶段都要坚信努力不是白白的付出,一定会在某一方面或几方面让你感受到,加油吧!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句话,说一个人要想活得有精彩,第一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第二要作出持续的努力,第三要不畏惧挫折。

    备注: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转载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王老师QQ: 807869347
        许老师QQ:1664057926 
    李老师QQ: 2965270964

    中央财经应用心理硕士:205977704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brOmVC
    心理学考研集训营招生简章:http://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关注博仁考研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ishixuekaoyan/profile
    微信公众号:boren2006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