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在职生北京师范大学347心理学考研经验

作者:cky       2015-05-12       阅读量: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曹*   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希望给与我情况相似的同学一些参考。我是一名2011届的毕业生,本科院校是所谓受歧视的二本类,专业是英语,已经工作三年,边工作边考研,从去年7月份开始准备,8,9月期间放弃考研,10月份在博仁助教孙老师的引导下,又重新开始。除去工作时间,完整的学习时间不足三个月。我报的是博仁网课VIP2B班,全科(专业课,政治,英语),也是在孙老师的建议下,更改了一直不敢企及的院校---北师。非常感谢来自博仁以及孙老师,谭老师的悉心指导与鼓励,是你们引导我做最好的自己!以下是个人的一些建议:
 
    一、考研动机是学习过程的有生力量
    当决定考研时,该有这样的心态:不计付出,不计回报,只专注于所做的事情,并坚持到结束的那一刻。无论是为了专业深造,工作,还是实现名校情结……任何动机,只要足够坚决,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当时有考研的想法要归功于我的一位朋友,她在去年考上了广州大学,我只记得她说,她找的工作都因为不够资格而与之失之交臂。而与此同时教育部发出英语考试改革的事件,英语要退出高考(当时还没有具体说明,而目前的事实是英语的重要性更加重要了),这更加剧了我的焦虑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有一天英语真的没有市场,那我要靠什么实现自我的价值,因此冒出考研的想法。
    最根本的是我想要提升自己,证明自己,一直耿耿于怀自己的高考没能考入理想院校,并且对于毕业后的生活状态并不满意,想要接触到更丰富以及广阔的世界。虽然已到为人妻为人母的年纪,但却无法享受同事们口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惬意生活。这样美好的青春太短暂了,因此,我告诉自己,如果今年不努力考上,之后婚姻,孩子的牵绊就可能没有机会了,这会是到老都不会甘心的事情。
    就像博仁考研的孙老师曾经鼓励我说:在考研过程中,你无法预料会有什么样的客观事件,但因为目前的种种而中途放弃,那么明年,后年……你永远都会有借口不坚持,那么也就永远都只能是说说而已了。谢谢孙老师中途的鼓励与支持,没有您的开导,我就不会写这封信了,这是我在博仁学到最棒的一课:坚持!
    因此在每次要放弃的时候,想想当初为什么选择考研,心中就又会多几分坚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二、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
    在考研过程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管理自己的时间,生活,不被游戏,过度的休闲活动,以及可能发生的各种好的,坏的意外事件所影响。如果你能感觉学习和生活以一个连续的,紧凑,充实的节奏进行,并且疲倦之余有满足感,那么这样的安排是适合你,并高效的。

    三、优良的品质做支撑
    认真,思考,勤奋,技巧,毅力,耐心,愈挫愈勇,详细的计划,行动力。

    四、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1.前期准备:
    6月中旬,在网上无意认识到博仁,并在谭老师的指导下初步确定院校,购买书目,并报了博仁347的VIP 2B班。个人认为报班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对于跨考生,备考前院校的信息,院校间的优劣势,都会让自己心里有数,而这些信息是无法从网上获得的。在整个备考中,各院校知识考查的方向,重点,信息的通畅,都是极其重要的。
    7月初购买到全国统考的书籍,共十二本,(北师只有5本,因为可能后期目标院校会变,所以基本是按照全国统考的书目购买的)并开始进行学习计划。报班后会收到博仁的计划指导书,里面谈到的一共有四轮复习,但我只有三轮,个人认为在别人建议的基础上,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安排,吸取核心思想就可以。
    2.正式进入学习:
    (1)专业课:

    首先是读,我是平均一周一本书,一天可以读两章,边读边划一些很基础的知识重点(第二遍读书做笔记时可以很快检索到信息,笔记的思路比较容易形成),并且在不懂的章节,段落要多读几遍,先以自己的理解去思考,然后向助教求证,如果干脆看不懂就只能完全求助助教了。
    读完第一遍后,开始看博仁的基础精讲班的视频,特别喜欢普心的老师。还有后来的统计与测量的老师,否则对于我这文科并且是跨考也就是必败的节奏。今年博仁专业课押题也很准,大题的方向都是考前主观题精讲班讲过的内容。根据政治和专业课的经验,越是后期的视频和资料越要重视,可以把握复习重点和方向。
    看完后第二遍做笔记,整理知识要点,每个标题间的内容可以预留空间,作为后期知识的扩展和补充,每一章后面预留1到2页的空白,第三遍的时候每精学完一章就在后面做知识框架图,只有大标题,次级标题。两个月基本结束。(当然这是三本书的内容,统计和测量没有做笔记)
    做完笔记后就开始继续看博仁的视频暑期拔高,考前冲刺,习题精讲等,好多第一阶段看书遇到的问题可以在视频中得到答案,并且与此同时做些相应的练习。检查还有哪些内容自己没有注意到或者对于知识的掌握达到什么程度了。没有见过或不熟的知识要继续翻书学习。
    联系生活思考,心理学问题很多都来自生活,要结合生活实例理解专业课知识。并且知识点最后要把用关键字来串联,再加上一个实例,就很容易记住了。
    整个专业课,泛读课本(提问阶段)+做笔记+背诵(总结,补充,深度思考,成体系),与此期间看博仁考研提供的视频,老师会强调各个章节的知识重点,考查方向或考查方式,可以在笔记上做出1,2,3星级的标记。后期可能时间不够,背诵时就可以有选择,有侧重。是该放弃,理解,再认还是再现就很明确了。会节省不少时间。
    (2)英语
    因为我是英语专业,所以没有准备,但因为太轻敌了,小作文的格式没有注意,所以也不是很理想。要准备的就是词汇,多做阅读,把阅读当翻译做,提高阅读能力就好,因为题一点都不难。
    (3)政治
    不得不说博仁的押题很准,考前一周孙老师给我发了四套题,但是因为时间不够就没有看,只做了一小部分题,看完后就发现不仅大题有原题,而且选择题也有两道。我的政治准备的有点晚了,时间充裕早准备肯定有好处,但时间不够也不用担心,因此担心政治的同学不用顾虑太多。但前提是之前政治不错,像哲学,经济学这些东西如果有基础,其他都好说。我用的是肖秀荣1000,最后四套,当然还有博仁孙老师推荐的疾风劲草那本书。我是这样准备的:
    11月份,疾风劲草,每晚从十一点看到十二点,里面已经把重点划好了,自己理解,想办法区别,记忆就可以。第二天,抽一个小时做昨晚看过的相应章节的练习题(就是那个1000题)。
    重点是反省的过程。首先做题时,可能连题都读不懂,把题干中遇到的名词在百度百科中查到,有很多的实例,你查的只是一个名词,但是里面的讲解基本上可以辐射整个相关的哲学专题,顺便可以把它跟其它名词的关系都搞明白了。然后再结合答案,总结。做完一个专题的练习,常见的一些东西基本就掌握了。这就是我准备选择题的方法。
    大题,就背了肖秀荣最后四套的大题,在考前一周,先作为模拟考试写,然后在考前两天背诵。但今年只压到两个小问,这里希望同学们在答题时注意,如果遇到根本没复习到的题,可以利用知识的迁移把你背过的相近的答案套用。

    五. 来自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考研的过程是孤独的,特别对于没有研友,不是在校的同学,有来自信任的人的肯定,鼓励,会让这个过程不那么辛苦。
    还有作息的问题,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前提下,不用盲目追求早起,晚睡,把学习时的效率和状态调到最好是关键。
    加油,在努力的伙伴们,奋斗后的疲倦和汗水也是令人享受的,如果不去做,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棒!


    备注: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转载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王老师QQ:807869347 许老师QQ:1664057926

    2016北师大心理学考研 :422674147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c4ARwK
    北师大应用心理硕士 242673769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ZmUzut
    心理学考研集训营招生简章:http://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关注博仁考研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ishixuekaoyan/profile
    微信公众号:boren2006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