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三跨生,北师大心理学专硕考研成功逆袭

作者:cky       2015-05-08       阅读量: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任硕  应用心理学

      经历了近一年的准备,中途有许多的小插曲和小波折,在接到北师发来的复试通过的短信的那一刻,真的整个人一下子变得轻飘飘的了,感觉长久以来肩上的担子和压力都不见了。在此也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关心及老师对我的支持,以及博仁考研的老师们在专业课上对我的帮助。

 

一、专业课是重中之重

    考研的科目中专业课是重中之重。又因为自己基础差,所以一开始复习,我就把大部分时间分配给了专业课。我是传统意义上的跨考,而且是百分百纯三跨(跨学校、跨专业、跨地区),并且考得还是心理学专业的标杆学校北师大,所以难度也可想而知。之前也只看过《社会心理学》,《梦的解析》等几本有意思的书。正式复习是从2014年3月份开始,当时报的是博仁心理学专业综合的网课,博仁也给我邮寄了课程讲义,我能够比较系统的学习专业课也很大程度上依赖这本讲义。

 

二、教材的选择

    当然光有讲义还是不够的,关于教材的选择:心理学的教材可谓是林林总总,我的原则是,对于每一门课程,集中精力看好一本,再以其他相关教材辅助。单看一本是绝对不够的,但要都看完,也不太现实,毕竟时间有限。

    1. 普通心理学:

      彭聃龄写的《普通心理学》绝对是经典。要是实在没有时间复习,一定要把这本吃透!

     2.统计

     张厚粲主编:《心理与教育统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统计,这本书足矣。还有一本甘怡群编的,后面有十套题,很不错的。

    3. 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4.心理测量

   《心理与教育测量》 戴海崎 暨南大学出版社,《心理测量学》 郑日昌 人民教育出版社

    以上排在第一位的书都是我精读的,后面的作为辅助。

    看书的顺序:

    我先看普心,其次是测量和统计,最后看的发展和社会心理学。测量和统计难度较大,所以我放在前头, 至于发展和社会心理学,内容不多,难度也不大,所以放在最后来复习。

    5.社会心理学

    我推荐章志光的那本,厚是挺厚的但写的挺好的比较系统,另外也看看杰瑞伯格的《人格心理学》作为辅助也非常好。

  以上是我当时用的教材,最好是教材和博仁的讲义配套着使用,这样学起来非常系统有条理。

 

三、复习计划,时间安排

    3月份——7月份,基本上读完了上述所列的教材,并参照了一些统考以前各校的真题。看书的重点:对于普心,发展和社会心理,经典理论是核心,围绕这些理论的实验,方法,结论,相关概念等是重点。在347心理学研究生考试中,社会心理、发展心理这两年有大题的趋势,其余的部分是重点,但题出得不难多为简答。

    至于统计, 理解各种统计量的含义,各种计算方法的使用条件,无需追究这些公式是如何推导来的。关于测量心理学,信度,效度的计算方法可以结合统计来理解,对各个经典量表要细看。

    第一遍看书时,把握重点即可,以理解为主。第二遍则细看那些不太熟悉的地方,可以适当记忆一些知识点。当然,看书也要根据的习惯而定,有的第一遍就喜欢精读,有的第一遍喜欢快速浏览,学习方法这个东西适合自己就行。

     8月份——9月份,这两个月我的复习方式是边看书,边做题。做题时遇到不熟的知识点,马上翻书,并把相关的知识点都看一下,这样能加深理解和记忆。习题资料的选择:市面上的各种习题都大同小异,质量都不高,博仁的教材有关于冲刺点睛的题目,里面的题都特别经典强烈建议入手。每一道题实际上都是一个知识点,如果把习题集上的知识点都理解透了,你会发现,对与教材的理解也加深了许多。

    10月份——11月份, 在这一阶段我开始重点看主观题,配合博仁主管提高班的讲义,把自己认为可能出的题以及自己总结出的答案分科目写在几个本子上,同时,重新看教材,以查漏补缺为主。

    12月开始背诵自己总结的大题,翻看以前做过的题目,并进行了两次模拟。 我认为模拟式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有很多考过的同学都说考试时,题量太大,在选择题和简答题上花费过多时间,导致主观题基本上没有时间看题,就匆匆作答了。 因此,进行几次模拟,可以学会如何分配大题时间,也可以减轻心理压力。但模拟时,一定要严格控制好时间,按照真实考场的情形来进行。

    最后,也希望付出努力的,希望真正热爱心理学的2016年考研的同学都能考出满意的成绩,都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2016北师大心理学考研 :422674147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c4ARwK
     北师大应用心理硕士:242673769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ZmUzut
     心理学考研集训营招生简章:http://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关注博仁考研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ishixuekaoyan/profile
     微信公众号:boren2006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