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5清华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作者:cky       2015-05-08       阅读量: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张煦彬  应用心理

 

      关于选择,相信大家选择读心理学的原因应该挺多的吧,不像是金融,估计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前途好。选择心理学后可能也会有过犹豫吧,我也有过,迷茫过,但是犹豫了两年,最后还是决定考研,所以如果你真心想做的事情,不做就会一直惦念,不如下定决心,趁早开始。

 

一、辅导班提供的及时信息很有帮助

    关于辅导班,其实复试的时候也碰到过有同学没有报辅导班,但是我认为考研,尤其是跨专业考研还是有必要报一个辅导班的,一来消息都准确可靠,二来上课的老师也是专业的,三来同学们一起上课有动力。我认为博仁在这一年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当初想报的北师大学硕更改考试范围和改为英文选择题后,博仁及时的陪我调整了自己的目标,选择了清华,这就是辅导班在关键时刻的作用,他帮助你在紧急的关头找清方向,增大考研成功的概率。

 

二、教材的选择要有侧重

    关于教材,其实教材的话,我之前是按照学硕准备的,所以学硕要考的内容我也都理解掌握了,按照指定教材看就可以,我要补充的是关于实验心理学和统计,很多同学都对实验设计的原理和思路搞不懂,我推荐把郭秀艳老师,朱滢老师,张学民老师所写的三个版本的实验心理学一起看,同一章节把三本书都看一遍,慢慢就会发现不同版本的侧重点,也明白了实验设计的思路和原理了。统计心理学在最初也不易理解,我建议先看北大的甘怡群老师的《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有了大体思路后再看张厚粲老师的书,这样理解比较容易。

 

三、笔记+认真思考才是王道

    关于学习方法,我最喜欢使用的学习方法有两个,第一个是记笔记,每看完一章,我都会按照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把内容整理出来,这样整体框架就能够把握了,细节的知识点在整理中也知道自己究竟是否理解掌握了。第二个是认真听课,然后思考问题,我喜欢很深入的思考问题,然后再在课后问老师,这样就形成一个思考问题然后得到解决,再更深入思考的良性循环。

 

四、时间安排要分节奏

    关于时间安排,我认为一个有节奏的时间安排比较重要,比如几月进行第一轮复习,几月进行第二轮等,每个人的效率不同,可能适合的节奏不同,如果不知道怎么安排,可以参考博仁的上课时间,可以在基础班开课前完成第一轮复习,在强化班开课前完成第二轮复习,在冲刺班前,完成第三轮复习,这样紧跟着节奏来,有问题也可以问老师,还可以跟同学一起讨论。

 

五、专硕平时结合实际思考很必要

    关于考试,考试之前大家又要背英语又要背政治,又要背专业课,估计会比较紧张担心,我最初也是这样,结果考试时我发现清华的专硕考的题目主要是应用型的,这取决于你平时对管理心理学的思考,我推荐大家听管理心理学老师的课程,不仅仅是听知识,主要听老师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总结的,如何在企业管理中应用这些知识,这点在考试中很重要。

    以上就是我对整个考研过程的总结,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多思考多用功,每天都会踏实满足,祝愿大家都考个好成绩。

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张煦彬,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