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师大2015级心理专硕如何备考?

作者:cky       2015-05-07       阅读量:

 

----北京师范大学2015心理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王迪  应用心理学

    我认为不存在所谓”考研经验”一说,我们所能给出的只是”考研经历”。一个人的天堂可能就是另一个人的地狱。找到匹配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时间安排才是每个考研人应该做的。下面就简单陈述我的个人经历和观点。

 

一.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

    很多人认为时间是唯一的问题,而事实上时间是你手里唯一的砝码。清楚自己手里的砝码,才能制定适合的计划。我的砝码只有两个月。

    由于无心理学接触史,在考研过程中我选择了博仁作为辅助工具。博仁的课程分为基础精讲班、强化班、习题班、串讲冲刺班、主观提高班,以每个视频长度30min来算,每阶段课程分别为42h25h14h15h11h。总共107h。我每天上午11点开始学习,晚上2点以后睡觉,总共学习时间为8-9h。约2-3h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精力完全集中。如果每天看3h视频,大概需要39天来完成。我在考研前一周才看完所有视频,而我不认为这是拖慢了自己的进程。因为这完全符合自己的规划。

    所以在时间规划上有两点很重要:1、适合自己的作息;2、适合自己的计划。所谓适合就是只有自己清楚怎样做才能带来最大的收益,而不与其他人比较。

    在时间安排上我并没有制定长达两个月的计划,而是每天十点起床的时候,一边做早餐一边在脑袋里制定好。每天3-4个阶段,每个阶段一个内容,连续两阶段无重复。我是在最后一周开始看英语和政治的,上午做一套肖四,下午做一套英语二真题,睡前看一套肖四和一篇作文。所以无过多可借鉴之处。

 

二、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

    能让手里有限的砝码起到最高效用的是合适的学习方法。我从来不用“合理”,因为合理的都太死板。而方法最好是可随时可以调整的。基本也就是根据博仁的课程进度调整的。

    首先是基础精讲阶段,这时候就要竭尽所能“记录”所有的知识点,记录而非记住。因为我奉行“病无重点,学无疏漏”的原则,但是要初学就记住所有的知识点确实有点困难,而且有一些还和医学基础相冲突。所以第一遍只是听老师讲,思考,彻底明白,记录补充。

    接着是强化班阶段,这个时候就要记住老师讲的所有知识点,并且把基础精讲相关部分的知识点全部回顾一遍,尽量记住。在强化班阶段,依然是不分重点的。

     然后是习题阶段,先自己思考题目给出答案,可暂停视频思考,然后再和老师给出的答案比较。要持有怀疑态度,老师讲的未必对。做题的目的是回顾知识点并巩固之,并不是单纯的做题而已。

    接着是串讲冲刺阶段,我的方法同样是回顾所有的知识点。制作知识图表。

    主观提高班,老师们着重讲大题,有条理的记忆,并且开始练习做选择题,因为选择题的知识点比较碎。可以买一本知识导图,只做每章节后面的选择题。查漏补缺。

    考前博仁会给几套历年真题和老师出的模拟。要重视但不要拘泥。在做习题的时候也要一并复习所有的知识点。

    27号晚上和28号早上可以回顾所有的大题,选择题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再看一次,我们应该学会相信自己。我相信踏实走过的每一分钟都不会在考场上背叛我。

 

三.心态

    能接受失败才能真正迎来成功。决定跨考的时候我已经设想所有的结局,其中一个结局就是没过线怎么办。因为我的目标就是北师大MAP临床心理和箱庭疗法,明确且不予更改,所以是不服从调剂的。成功了就准备复试,失败了就准备二战。我常说能接受所有结果的时候,再决定启程。

    人生中有许多重大事件,考研和高考都不在其列。所以复习的时候也是可以去玩,去焦虑,去哭,去沮丧的。只要“适度”就好,不要让它成为太大的困扰。其实我们都知道,最后决定成败的,就是心态。我们的知识储备是没有太大差别的,对吧?可以找一些内心强大的小伙伴倾诉,但不要影响别人的情绪。

    最后非常感谢博仁谭老师的帮助。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安排。

    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王迪,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