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复试心态决定一切,缓解焦虑!

作者:SX       2018-03-08       阅读量:

  又是一年复试时,刚刚结束了考研初试的学子们又要马不停歇开始新一轮复试准备。而在这个温暖的春风还没有吹散寒冬的冰冷季节,复试会更加令人紧张。对初试成绩的期待和焦虑,对复试毫无头绪的准备让这份压力更加沉重。很多同学会认为,还不一定能过初试,早准备复试是浪费时间,最重要的是如果复习了等初试成绩出来后,如果没过线心里反常过大,无法承受。所以现在大部分的考生都选择了等待初试成绩,不管复试。殊不知每年有多少过了初试线的考生就因为复试没准备好而败走麦城。
  博仁教育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如果感觉考试还可以的话就要尽量早准备复试,以免耽误复试复习的最好时间。特别是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来说,复试实在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因为复试就是主要面试专业课的知识,所以,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压力相对更大一些。在此博仁教育给广大正在准备复试的考生几点建议,主要是如何调节焦虑心态。希望2011年的考生能顺利走到最后。
  一、万里长征只差一步,坚持就是胜利
  一年都熬下来了,还差一月吗?最好是拿出初试备研的战斗劲儿,每天留一定的时间找资料看专业课的相关知识,去网上搜索相关的信息,尽可能的把复习笔试时的劲头找回来。不断告诉自己:特殊时期有特殊的心情,整天紧张惶惶、焦虑重重的状态下是根本静不下心来去复习准备的。
  总结众多成功学员的经验是:紧张和忧虑对于学习没有一点的好处,这阶段,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静下心来复习。而且唯有清楚自己处境,全身心投入复试准备之中,才是缓解焦虑情绪的唯一正道。
  考研看的是最后的成败,既然事情还没有盖棺定论,既然生米还没有煮成熟饭,既然事情还有可塑的余地,聪明的人就会选择尽力争取,这是复试决胜最可宝贵的精气,也是你最难被剥夺的武器。坚信自己能笑到最后,并以巨大的热情将要做的事情有条不紊地做到位。坚持努力到最后一秒,这本身就是胜利。
  二、不盲目复习,客观分析复试情况
  在复习专业课和英语之前,一定对报考学校招生人数,学校历年相关情况,学校上线人数,自己所处位置,等情况都要有了解和研究,并安排合理的期待值。不要因自己得了相对较高的分数而得意忘形,也大可不必因分数不高而坐以待毙。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时代,网路的发展在带给我们时效的同时,更带来了便捷。许多考研的信息对你的下一步调整以至于对你的命运都是有很大有作用的。掌握信息也是要有针对性和突出重点的,一般来说,分数信息,往年复试真题信息,学校招生人数信息,调剂学校信息,各个复试环节的信息都是你要密切关注的。因为他们直接关系着你考研的成功率。
  三、不骄不躁,冷静克服三种焦虑症状
  其实我们复试期间的焦虑有各种原因:有的同学是担心自己的口语不行,有的是害怕听力,有的就是担心专业课复试,还有的同学担心导师,还有的人忧虑学校操作不透明、体检什么的。其实,无论是什么情况,我们可以把这些忧虑总括为三类情形:一是能否公费录取的焦虑,这部分人一般是高分获得者;二是能否被自己报考的学校录取的焦虑,这部分人往往上线但初试分数竞争力不够;三是能否被成功调剂到其它学校的焦虑,这部分人很可能只获得了站在悬崖边的分数。
  对于获得高分的同学,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每年有多少英雄豪杰“一失足成千古恨”,既然初试分数比较高,那复试的把握会更大,所以稍加复习就会大大增加制胜筹码。如果在初试分数排名上很靠后或者面对被调剂危险的考生,就要利用好最后的复试把总分提一下。幸运之神可能就会降临到这些同学的身上。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考生也不要气馁,倾尽全力去复习,到最后力挽狂澜的几率也是非常大的。
  总之,博仁教育总结:成功就是倾尽你的能力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管你感觉你的初试成绩是如何的,也不要管三月出来的初试成绩是如何的,起码现在要全心全力去准备复试。
  博仁教育,我们关注考研!  www.borenedu.cn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