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2年统考心理学考研备考指导

作者:lzy       2010-11-24       阅读量:

2012年统考心理学考研备考指导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为了考取高分而做最后的努力。随着全国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规模的缩减,以及名校、重点高校推免生(保送生)比例越来越多,通过统考方式考取学术型研究生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很多大三的同学开始准备2012年的考研,甚至有的考生从大一入学就开始准备考研。这样看来,考生准备的越来越早就不足为怪了。

时间是保障

对于很多跨考心理学的考生来说,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心理学知识,而心理学统考内容包括心理学导论(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等,可以说知识点比较多,内容庞杂,而且实验、统计、测量的难度大。所以,跨考的考生应该提早准备,参考2012年考试的考生应该在2010年11月开始准备复习,先买专业课书籍,制定复习计划,使自己的备考有明确的目标和时间保障。

教材是关键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心理学专业从2007年改为全国统考,由教育部统一命题。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心理学基础综合三门。虽然由教育部统一命题,但是,教育部并没有指定参考教材,现在考研市场上有很多心理学考研推荐参考教材,鱼龙混杂,让很多考生很难选择。
  博仁教育心理学考研辅导老师根据多年的辅导经验,并结合考试大纲,以及历年真题命题特点,特向广大2012年考生推荐以下心理学考研参考教材:

1、心理学导论

彭聃龄主编:《普通心理学(修订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侯玉波主编:《社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

2、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①发展心理学

林崇德主编:《发展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朱智贤著:《儿童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②教育心理学

冯忠良、伍新春等著:《教育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陈琦、刘儒德主编:《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心理统计与测量

①心理统计学

张厚粲主编:《心理与教育统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②心理测量学

郑日昌等著:《心理测量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戴海崎等主编:《心理与教育测量》,暨南大学出版社

4、实验心理学

孟庆茂、常建华编著:《实验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杨治良著:《实验心理学》,浙江教育出版社

张学民:《实验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补充:郭秀艳《实验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朱滢《实验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也很好。实验心理学只看一两本书是不够的,因为没有哪一本书能够完整地覆盖大纲内容。)

基础是根本

扎实的基础知识是通过考试的根本。在这里建议考生一定要多看教材,每一次看教材都要有明确的目的,比如,第一遍阅读教材主要是浏览,了解大概内容;第二遍看教材主要是整理知识点等。带着目的与问题去看教材,复习效率会提高很多。通过阅读教材、整理知识点可以打下扎实的专业课基础,从而能够在考场上对答如流。

注: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博仁教育所有,转载注明出处,否则追究其法律责任。电话:010---58808856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