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我的考研心得与体会——付出行动最重要

作者:lzy       2008-06-30       阅读量:

(作者:冯晴,博仁教育中心学员,08年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原专业市场营销)

一、统考

    心理学从07年开始统考了,包括教育学、历史学都是。有些同学觉得统考之后考得东西多了、范围广了,难度就加大了。其实我觉得统考有几大好处。

1、统考也更公平。这个公平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平上。我们都知道考研信息很重要,统考以前各个学校自己出题,这样外校学生获得信息不太容易。2、名校目标相对好实现:统考让我可以报一所好点的学校,不必担心好学校的题目太难,题目都是一样的。3、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于要调剂的同学来说,可能更容易一些,因为题一样,换学校比较方便些。

二、我看过的教材

l  《普通心理学》彭聃龄,北师大出版社

l  《实验心理学》朱滢,北大出版社

l  《发展心理学》林崇德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l  《教育心理学》冯忠良、伍新春,人民教育出版社

l  《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崎、张锋、陈雪枫,暨南大学出版社

l  《心理测量学》郑日昌,人民教育出版社

l  Statistics for the Behavioral SciencesA First Course for Students of Psychology and Education   很基础的教材。英文的,比较厚,很多人一看到就害怕。其实话语很简单,很好好理解,有助于统计的深入理解。

l  《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徐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张厚粲老师的书在后期看了看,补充没有的知识。

测量还有华东师范大学金瑜的,教育心理学还有陈琦、刘儒德的《当代教育心理学》都不错。

三、关于辅导班

到底该不该报辅导班,今天我就大家争论比较多的这个问题,谈一点自己的看法。首先我觉得辅导班的好处或者说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辅导班是一条获取考研信息很好渠道,所有老师和同学有着共同的目的。同时在辅导班可以聆听到名师授课,增强报名校的信心。

2、找到重点、难点。我知道的考心理的,包括教育学、历史学的,跨专业的很多,所以大家都会选择上一个辅导班。尤其是跨很远的专业到心理学这个陌生专业来的,把握住考试重点是最重要的。老师们有多年经验,会知道哪部分是重点,哪部分是难点,老师讲课的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梳理知识的过程。可以让你少走弯路。

3、短时间内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们自己学也可能能学好。辅导班它是一个精华的东西,善于听课的话,在短时间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另外,辅导班会发一些内部资料,省得大家上网去找、去总结。老师可能还会针对这个资料去讲,这都是很好的。

4、教会学习。有的同学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复习,辅导班会把考研目标量化,具体到要看哪些书,看书看到什么程度,掌握哪些知识,掌握到什么程度。把你的考研目标变成具备可操作性的。告诉你怎么去做。

这是讲的教会学习。辅导班不能代替我们去学习,考研目标的实现还与我们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不能全部都寄托在辅导班上。肯定是要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看他的重点、他的押题。不能把辅导班的作用神化。辅导班也一样,谁也不能做到完美。辅导班也不能替我们去考试。

如果把考研比作一条路,我们现在是起点,考研目标是终点的话,辅导班告诉我们怎么走了,辅导班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但还要靠我们自己去走。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就能成功!

四、学习经验

英语最好的复习材料就是真题,去年大家都用的比较好的就是张剑的一本黄皮的历年真题,另外还有考试虫的历年真题,听说也不错。其实真题都是一样的,就是解析可能有些不同,选择一本。然后还需要一本考研单词书,其实各个单词书也都差不多,都是包括那些大纲规定的单词,选一本自己喜欢的,就是自己看着比较好的。比如有的单词书是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先排完A开头的,再B开头的,再……;有的单词书解释比较少,有的解释比较多。看个人喜好,选定一本就可以了。

 我去年用的是新东方的俞敏红编的词缀联想记忆的那本,16开的,我把它弄散了,每天带着十几页二十页。听说星火的一本,也是16开的,原来我同学用了,感觉不太适合考研用,不是它不好,因为太好了,太全了,里面有很多的解释、搭配,可以当工具书用、查东西,但东西太多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记。选定一本开始记就好了。  

英语见效慢,是需要坚持的,每天保持大约24小时(根据个人基础,每天可以学习的时间而定)的学习时间。每天都要记一点单词(我是把单词书拆散了,每天看多少页,这要看很多遍一直到考试前),每天看一两篇阅读(记住,单词和阅读必须贯穿复习的始终,可以每天分配少量的时间,但不可偏废一天),同时每个月分重点攻破一个部分。比如9月份重点做完形,10月份重点做翻译,11月份新题型,12月份重点做作文(这些都依个人情况而定,没有定数)。考前再把这几部分复习巩固一下,可以做几套模拟题找一下感觉。

也可以复习到一定程度后,就坚持每周做一套模拟题,然后自己打分,找不足。可以用真题做模拟题,真题是最好的东西。如果真题还没有弄好,就不要买太多的模拟题去看。真题弄得比较好了,可以买模拟题做。到后期的时候会有不少的模拟题卖,比较好的模拟题有中国人民大学张锦芯出的《模拟考场》,朱泰祺的模拟题,张剑去年也出了模拟题。如果真题没弄好就不用去弄模拟题了,真题是个宝,把真题弄好考试就能考好。翻译其实只要把历年真题阅读理解里面的句子都弄明白了,翻译就不难。我开始做阅读的时候也觉得很费力,那时还看了一本考试虫王若平编的考研长难句分析,32开本的。考试虫还有一本写作的书,也是大家用的比较多的,觉得比较好的,后期准备作文的时候,需要的话可以用。

英语就说这么多了,就是背单词,做真题。要保证每个题型都可以了。

政治不必准备得太早,78月份开始也就不晚。买一本复习指导,大家用的比较多的有任汝芬的,还有岳华亭的。都差不多吧,选一本。然后开始看,到910月份以后买本题开始做,做题是为了巩固知识点。到1112月份的时候我用过一本恩波的王锁民编的《核心考案》,感觉很好,精练准确,是政治冲刺阶段的“红宝书”。如有需要的话,到时可以看看这本书。

专业课共包括六门。普通心理学一般大家都看彭聃龄那本书。普心要看的比较细、准,这是值得的,因为普心占的分值很高。在大纲中,明显标明其占试卷总体分值的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普心的出题率更高,涉及的考点自然相对较多。主要是涉及到普心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现象等的理解、辨析和应用等。所以考生如果能熟练识记普心的小知识点的话,很多分数基本是很容易拿到的。

实验心理学有很多个版本,张学民的,北大朱滢的,杨治良的,郭秀艳的,主要看一本,有时间的可以以其他的作为补充。我当时主要看了朱滢的,但朱滢的实验心理学比较像认知心理学,看了会明白实验的方法和技术,但实验设计还是不太会,所以还需要看看张学民老师的书。实验包括两部分,前面是实验方法和技术,包括信号检测论,传统心理物理学方法,反应时法;后面是实验设计,即主要的心理学实验,要掌握的是他们的自变量,因变量,和控制变量各是什么?如果要让你来设计一个相关的实验,怎么设计?也就是要为实验设计打基础了,对实验心理学有一定了解后再考虑实验设计这一步。

每科主要看一本,有需要的可以以其他的作为补充,都没有时间把所有的书都看过的,所以一科看一本,自己认为好的一本就好。不是买的书多的就能考得好,是要看你看了多少书。有时买很多书只是心理安慰,能看得了如有需要再买。

都要有一个通读过教材的过程,对照大纲通读教材,大纲范围之外的就没必要看了,不会超纲的。新的大纲7月应该出来,之前可以参照去年的大纲看书。等新大纲出来再对照一下有什么变化。

看书最实在。都是要这样的,然后慢慢地在看书过程中就一点一点地进步了。离考研的目标也就越来越近了。

写下几句激励过我、也希望能激励你的话:

不要心存畏惧,有时候阻挠人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事前事后人们患得患失的心态。
    付出行动最重要

祝你成功!

(更多高分学员复习经验登陆http://www.xinlixuekaoyan.com/html/c13/default.htm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