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心理学研究生就业怎么样

作者:lzy      2011-09-27       阅读量:

一、心理学现状和心理学研究生就业前景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各种各样的竞争也随之愈演愈烈,来自各方的压力不断地向人类施加。人们也日益注意到了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学”这个专业也被许多在考研大军中拼搏的学子看好。那么,到底你对心理学了解多少呢?国内外的心理学形势又是怎么样的呢?

科学心理学从诞生到现在只有短短一百多年的时间,其理论体系还很不完善,有待于未来的心理学家们去开拓。可以说心理学有一个长期的过去,但只有一个短暂的历史。它一直在哲学的怀抱里挣扎着。直到1879年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才使心理学从哲学中独立出来成为一门学科。

目前,国内外都把脑科学的研究视为心理学领域的前沿,很多心理现象都和生理机制挂上了钩,这与生理学的发展有着很高的相关度。心理学可以从生理学中提取精华,为己所用,但过度的提取便会出现过度的还原主义倾向,将为心理学的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全国著名的精神分析师、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博士生导师申荷永教授认为,现在西方的心理学研究过度倾向于“mind”的研究,忽视人的心灵,即“heart”的研究,而这更应当是心理学的主要研究对象。

再让我们来看看国外的另一个热点--心理咨询。国外对心理咨询师的要求是很高的。在美国,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专业工作者必须具备哲学博士或者教育学博士学位,它已包括了对专业人员的专业水准的要求。而在欧洲一名咨询工作者或心理治疗工作者必须获得硕士学位,而要获得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为至少5年,长的可达7年,学习的最后一年全部投入临床实习训练。毕业之后必须先去医院或者诊所作不拿工资的助理工作人员,1-2年之后,才有可能受聘做正式的心理咨询或治疗专业工作人员。而国内目前的心理咨询师培养要求和国际上的要求距离甚远,这有待国家某些制度的完善。

心理学研究的领域非常的广泛,APA(美国心理协会)就有53个学科分支,每个分支都有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偏于基础性的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到偏于应用性的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军事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总能找到你所喜欢的方向。各个分支竞相发展,使得心理学的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

二、是否该选择心理学,该如何选择学校

诚然,学术研究与生活乐趣的区别还是很大的。经常会遇到朋友说,“对心理学感兴趣,想考心理学的研究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帮助我们战胜任何的困难。可是“兴趣”不应该是盲目的,不能因为对“心理”这两个字感兴趣,就选择“心理学”这个专业来作为自己考研的目标。之所以要在“心理”这两个字的后面加上“学”这个字,就说明它是一门科学,具有它的严谨性,科学性。如果仅仅是对“心理”感兴趣,那么就推荐你去看看一般性的大众心理杂志,要是对“心理学”感兴趣,那就要提醒你,在做出考心理学的研究生的决定之前就需要先看看心理学的专业性杂志,如《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等。当然看这些专业杂志比较累人,也很可能看不懂。没关系,主要的目的不是在于能否看懂,而是想了解自己到底是否真的对“心理学”感兴趣。如果你看了之后还是觉得喜欢“心理学”,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寻到了自己的方向!以后要做研究、设计实验都需要用到你在杂志上所看到的某些东西,它们将构建你的学术研究。另外也可以看看心理学的专业性书籍,比如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咨询等等。同样可以了解自己是否对心理学这门学科感兴趣,而非误以为“心理”即“心理学”。

国内高校心理学系一般分三个小专业: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顾名思义,基础心理学研究的是心理学的基础的东西。研究方向有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其研究为心理学的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基础心理学的研究生需要掌握一定的数学、生理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方面的知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又可细分为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研究人一生的发展过程,其中早年的发展,包括婴儿、儿童和青少年的发展是当今研究的重点。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是教育过程中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是一门介于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之间的边缘学科。应用心理学包罗万象,囊括心理科学的应用方面,包括心理咨询、工业心理学、环境心理学、军事心理学等方向。从近年来报考研究生的热门程度看,依次是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很多学校的基础心理学招不满,而应用心理学却挤破头。

选择报考学校是考研过程中另一个重要环节,那就需要对国内高校心理系的情况有所了解。国内心理学比较好的学校,以师范院校为主,也包括一些实力强的综合院校。其中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西南师范大学的基础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浙江大学的应用心理学是国家的重点学科,他们的实力有目共睹。中山大学在杨中芳教授的带领下发展迅速,社会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是其两大方向。当然,中科院心理所是不可遗漏的,他们在心理学的理论研究方面走在全国理论前沿。

三、心理学就业问题探讨

心理学在中国是一门新兴学科,人们对这个专业了解得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就业范围。不过,目前由于就读人数相对较少,其就业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目前心理学硕士就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高校,这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以后的主要去向。

1、因心理学的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对心理问题日益重视,现各大高校都争先开设心理学系,对教师的需求也日趋变大,在硕士毕业能进入高校任教心理学是为数不多的专业之一,大多数学校是需要博士学历,读博士也是成为硕士毕业选择之一。

2、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心理学硕士担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这无疑扩大了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对于心理学硕士来说最好的就业方向之一是进入心理学系和教育系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但是,随着博士毕业生的增多和硕士研究生的不断扩招,从事这一职业将越来越困难。高校中的心理咨询中心也为心理学硕士提供了就业机会。不过,这一般需要在校期间具有心理咨询的实践,并且一般情况下是女生优先考虑。心理学研究生在竞聘辅导员一职上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有竞争力,但是一般情况下,入党是先决条件。高校工作的薪酬随具体职位和地区而异。

第二,公务员。招心理学研究生作公务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能的去处。部分单位对于受聘人员的身体要求比较严格,有的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

第三,企业。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研究生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同,心理学学生倡导人性化的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有所互补。但是由于人们对心理学这个专业还不是很了解,心理系的学生不如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具有竞争力。心理系的研究生还可以从事市场调研的工作,但是人数比较少,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第四,中小学。一般招的是本科生,其心理咨询部门主要是作为“花瓶”来应付教育部门的检查,所以前途不被看好,加上收入较低,一般研究生是看不上的,除非找不到工作,一般是不予考虑。

第五,心理咨询工作者。国内这个行业从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单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未必能够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要想有外国同行的薪水有待去开拓。

第六,医院和诊所。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但是以中国现今对心理医生的需求,再加上去医院需要有行医执照,难度比较大。

总体来说,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还是比较广的,有人的地方就需要心理学知识。况且这是一门朝阳学科,随着人们对它了解的加深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量将日益扩大,就业前景乐观。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