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热议:考研人数下降是降温拐点还是正常缩水?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尽管公布的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8.2万,但是同时披露的国家今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却增长了6%。据此有的人认为:研究生教育“拐点”来临。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则发现,有人对此有异议:考研人数减少不是“拐点”而是正常的“缩水”,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正处于微妙的变化时期。

在职考研人数减少,社会对学历的认识回归理性

“减少的部分主要是在职考生的人数,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人数其实稳中有升。”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曲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北理工的情况。

曲虹说,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今年报考人数减少了9%左右,减少部分主要是在职考生的人数,因为在职考生不愿轻易放弃工作,同时,社会上在职学生学习、培训的途径和机会也增多了,许多人开始觉得,不一定非要花三年时间和不菲的学费来读研。

曲虹同时介绍,在报考总人数下降的同时,由于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应届报考人数事实上是稳中有升的。北理工在2004年至2006年,应届毕业生报考比例都在60%,2007年上升到62%,2008年上升到超过66%。曲虹认为,研究生报考人数回落是正常现象。2005年到2007年三年研究生数量增长比较快,特别是2005年增长幅度达到36.8%,加上报考量连续增长三年,已经到了比较稳定的阶段,有一定回落,也是正常的。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报考北大的绝对人数虽然比去年减少1000人左右,但是比学校预计的还是多,总数超过2万人。由于2008年北大免试推荐研究生增加10%,在招生总数不变的情况下,报考录取比反而加大。

全国许多高校都有类似情况,有报道显示,虽然考研总体人数下降,但是名校的竞争激烈程度并未缓解。上海在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增加的情况下,复旦大学跟去年相比报名人数只下降了200人,总数仍然高达1.5万以上。上海交通大学报考和录取比也是居高不下,有的专业达到10:1的比例。

一边是报名人数下降,一边是竞争激烈程度上升。专家认为,考研人数挤出“水分”,这说明社会对研究生学历的认识正在回归理性,更加注重研究生学历的含金量。

 [1] [2] [3] [下一页]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