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何必骗自己 谈中国考研大军的盲目性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作者:全职太太的雕虫小记

一位久违了的小学同学在MSN上问我:“我是应该读硕士,还是应该去社会上立足?”

这位男同学初中毕业后就再没了什么联系。听说高中开始就一路领先,毕业于吉林大学。如今随着妻子在大连读书。前几天给我发了夫妻两人的结婚照片,真让人感动。

“那我就不客气的说几句我的想法。”面对老同学,我没有任何顾虑。

我的观点是:有本科学历的基础上,经验更重要。职场中面临知识更新的需求的时候,回到学校才能成为最好的选择。

日本大学本科生的读研情况

在日本,2006 年全国国公私立所有大学中从本科直接继续读研究生的百分率是3.9%。其中当然还包括医学,齿科和兽医等非研究生不好就业的专业。也就是说,100个日本大学生中只有不到4个人选择读研。

在日本,就业不单凭学历,最主要的是学生本身可以做什么,能够为公司带来什么利益,曾经在学校期间做过什么,成就过什么等等。

更多的日本公司(除了医院、研究机构、大学等)不愿意雇佣比本科更高学历的学生们。原因是:

1、不愿意支付针对高学历的工资;

2、高学历的学生性格往往比普通学生更好强,倔强,难驯化。高不成,低不就;

3、事实证明一大部分高学历的学生在社会生活中的亲和度以及对公司“文化”的理解远远不如普通大学毕业生;

4、高学历学生往往在人际交往方面比普通毕业生困难,思维方式也不够活跃,不善于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遇到险阻还经常束手无策;

5、 很多大学生在毕业之前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雇佣公司才选择了读研,日本的公司不愿意雇佣类似这样的“知难就退”的没有耐力或韧性轻易选择“逃避”的毕业生们;

在日本大学里读研究生的都是哪一类人呢?

1、在工作中认识到知识不够用,由公司派遣回学校继续学习的“上班族”;

2、医学院、齿科、法医等专业学生;

3、希望在大学、科研场所就业的学生们;

4、希望成为科学家,喜爱钻研,渴望获得诺贝尔奖的年轻人;

5、为了获得签证的留学生们;

尽管中国和日本区别很大,但是无论哪里,“学校里”和“社会上”这两个“市场”对于学生和企业来说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任何选择都需要面临“鱼”和“熊掌”的舍取关系。

暂且不说国内的教育水平,就我的经验和观察,我个人认为选择读研失去的更多,放弃的机会更难挽回。

不得不庸俗一下——

可能是我见识得少,目光短浅的原因。在中国,我认识的外企高层管理,年轻有为的私营业主,国有大公司里的技术骨干等所有被国人认为是“成功人士”里面没有一个是拿硕士博士文凭的,大都是本科毕业开始创业的人们。

相反,我见过的拿着硕士博士博士后文凭,在家待业的,或者一个月拿一千多人民币打杂的却大有人在。

其实,读研也好,就职也好,都是为了生存和生存得更好。说白了都是为了每个月银行卡里那几位数字。

就我这一代人来说,三十而立——

女人的话,没家庭,没孩子,没房子没车子没存折子;

男人的话,送不起钻石,消费不起海外蜜月,养不起老婆在家作全职太太的;

尽管不能断定这样的人生就是失败,但这样的人生显得非常没有意义。

那么,问题就变成了:在中国,是考研能尽快实现“有意义的人生”,还是“闯荡社会”能尽快实现物质丰收?

我不想做任何回答,因为事实就摆在人们面前:在中国,学历和物质财富积累并不成正比。

(我上面这段话一定会激怒很多人,特别是很多已经念到博士、博士后的好朋友们。如果事实真是如此,请原谅我的庸俗和直率,我没有任何针对性,我只是说说我这个小家庭主妇的浅薄片面的看法而已。还请大家多多包涵……此外,这一篇所有的言论只针对国内。)

学历固然很重要,知识分子永远会占据社会的领导阶层,但这个理论不等于学历越高的人生就越有价值。

这个社会非常的现实,任何写在纸上的东西都不如装在钱包里的钞票有意义……

企业来说也一样,盖着红章章的文凭看上去根本就不如个人销售成绩曲线图;不如稳定的客户来源;更不如扎实、脚踏实地的业务水平累积。

当然,工作中难免遇到力不从心的时候,知识更需要更新。我认为这才是选择重新回到学校的最好时机……

最后,再刺激一下一部分正在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头衔儿里冲刺的朋友们:

我不相信所有选择留在学校里的人都是懦夫,但是这其中一定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没有实现自己所谓的就业“需求”,经历了理想被现实冲击得一塌糊涂后选择了退缩,同时认为留在学校是最好,最有面子的逃避方式的人们。

我想说,如果连面对就业的失败都没有足够的勇气;或者经受了这么小的颠覆挫折就宁愿放弃的话,我奉劝这样的学生朋友们最好还是一辈子都留在象牙塔里,千万不要出来,更不要怀疑自己的选择,因为社会是残酷的,竞争是血腥的,与其头破血流了之后仍旧一无是处,不如捧着本厚厚的文凭喝西北风儿,至少面子上还有点儿光……

本文选自全职太太的雕虫小记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