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直击中国研究生教育四大弊端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委员提案直击研究生教育四大弊端

“近几年来,在扩招的大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发展迅猛,但整体培养质量出现下滑趋势。”在两会上,民盟山东省委提交的《关于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建议》的提案,直击目前研究生质量下滑现状。

在提案中,委员们指出目前高校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存在四大问题。首先是导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近几年来,由于高校研究生大幅扩招,导致导师严重缺乏。一些学校为了解决导师紧缺问题,选导师时搞“突击提拔”,致使导师整体水平下降;个别导师行政社会事务或带的学生过多,没有太多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此外还存在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少,知识严重老化等现实问题。

二是学生缺乏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不完善。长期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都采用灌输和标准化考试的形式,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喜欢从众,缺乏创新精神。

第三则是教育专业面窄,学生实践能力较差。由于教学中偏重于传授知识,使得研究生毕业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融入社会,发挥作用。

第四,研究生还存在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偏弱的问题。这是因为在教育中过分强调科研能力的培养,忽略了对其进行道德教育和审美教育,这使得研究生在工作后缺乏集体合作精神。

在提案中,委员们建议,今后高校应该严格遴选导师,提高其指导能力;完善培养体系,着重加强对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考核。而且,研究生教育应该是开放式、启发式的教育,高校应该打破专业界限,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省政协委员、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中华说,当前的研究生教育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师资力量配备不足;二是毕业论文的选题不切合实际。他认为,在研究生培养上,首要的不是知识积累,更重要的是对研究生学习方法、理念、意识、态度的培养。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