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独特视角:考研人数 下降比上升好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张传发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0万人,比去年减少8.2万人。这是2001年以来报考人数首次下降。(1月18日《新京报》)

多年来,社会现实使得人们有一种“习惯思维”——学历越高,水平越高,能力越强,就业越容易。一方面,大学研究生招生规模一扩再扩,不仅“高收费”,而且有些“粗制滥造”;另一方面,很多学生与家长仍抱着“研究生比本科生好就业得多”的旧观念。于是,“研究生热潮”应运而生。

可是,眼下研究生的就业状况又是怎样的呢?2007年11月发布的《上海高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在用人单位看重的指标中,“知识技能”、“实践经验”等更被看重,“学历”仅排第六位。而吉林、山西、广东等省都出现了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的情况。学历与就业的这种“倒挂”,无疑给高学历盲目崇拜泼了一盆冷水。人才市场逼着人们不得不冷静下来认真思考:考研是为了什么?找工作是凭真本事,还是凭高学历?

今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首次下降,这是人们就业观念一种务实的进步,是对高学历盲目崇拜的理性回归,也是人才市场的一种自我调节。反观之,这种“首降”,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高校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提高质量。

当然,“考研人数,降比升好”,并不是“降得越多越好”。如果你有志于做学问搞研究,去报考硕士研究生无可非议;如果你只是抱着“学历越高就业越容易”的想法,还是别图那个“研究生”的虚名吧。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