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热点辣评:研究生贬值挫伤的不仅是研究生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各省市教育厅近期陆续公布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统计资料,结果出乎众人意料,许多省市首次出现硕士生初次就业率低于大学本科生的情况。据近日的《京华时报》载,由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发布的2007年大学生求职与就业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2007届硕士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没有签约”)仅为66.66%。

研究生就业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客观地说,研究生就业难是对文凭崇拜的一种颠覆,也是对长期以来非常态用人选才制度的修正,是件好事情。但是这种颠覆和修正还是来得太快、太迅猛了些。因为就在去年这个时候,一条“广东省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的新闻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一年之后,广东的“首次效应”已经在全国范围“遍地开花”,不仅媒体不大惊小怪,公众也似乎迅速接受了这一事实。

学历崇拜的背后是学历歧视?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随着大学扩招和就业难问题冲击,大学生已由“天之骄子”成为社会“过剩品”,在公众中的形象迅速“跌至20年的最低点”。更强的例证来自研究生。就目前情况看,毋庸讳言,研究生一族也“正式”进入就业弱势和“过剩品”行列。——没有良好的就业显然没有良好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所以,笔者担心,也许不久的将来,研究生们的公众形象指数并不比大学生好到哪里。

与此同时,就业颓市对研究生本身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作为利益受损者的研究生虽然是“沉默的大多数”,但沉默并不是积极应对,相反负面效应日渐凸显,严重影响了培养质量:

《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目标与现实的错轨,让1/3以上的在读研究生对读研“后悔”,“后悔”一词充分映照出目前部分研究生的精神状态和学习热情。同时,迫于工作和生存压力,研究生读研期间忙于实习、培训、考证、考公务员、找工作等,科研时间难以保证,培养质明显下降。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体系中最高层次的教育,是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主要形式。作为知识精英的研究生“倒台”的负面效应,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因为,从长远看,研究生就业颓市引发的知识贬值挫伤的不仅是研究生,更是国家的创造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作者:刘道彩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