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考研降温一个考场90%缺考 北大拟取消入学考试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国家今年将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北大拟取消入学考试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今年首次出现全国范围大幅下滑,教育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全国共有120万人报考研究生,比去年的128.2万减少8.2万人,研究生报考开始止住疯狂涨势。

现象一个考场90%考生缺考

由于种种原因,临时放弃考研的应届本科生并不少。浙江工业大学金融专业的赵同学说,昨日上午考试时她的前后都空着,下午旁边又少了一个人,有七八人第一场就没有来考。“我们班里这次一共有10个人报名考研,但我知道的就有3个人没来。”

另一位考生说,他们班上有32个人,14人报名考研了,但至少有5个人第一场就没有来考。

在考点巡考的杭州市教育考试院一位工作人员说,缺考现象的确存在,下午他还看到了一个人数最少的考场——本该40人的某考场教室内,只稀稀拉拉坐了4个考生。他说,根据往年的经验,第一天总有10%左右的人缺考,接着人一场比一场少,最后可能逃掉20%。

原因研究生就业难是主因

业内人士认为,考研降温表明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更加客观地认识自己,根据主客观条件作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理性选择。另外,从去年开始部分高校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尤其是收费制度的改革,也让一些学生放弃了考研的选择。

各省市教育厅近期陆续公布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统计资料,结果出乎众人意料,许多省市首次出现硕士生初次就业率低于大学本科生的情况。研究生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客观地说,研究生就业难是对文凭崇拜的一种颠覆,也是对长期以来非常态用人选才制度的修正,是件好事情。但这种颠覆和修正来得太快、太迅猛了些。就在去年这个时候,一条“广东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的新闻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一年后,广东的“首次效应”已在全国范围“遍地开花”,不仅媒体不大惊小怪,公众也似乎迅速接受了这一事实。

影响北大拟取消入学考试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2008年将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以初试、复试和推荐免试为重点的改革措施。

实际上,一些高校已开始尝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北大校长许智宏透露,从2004年起,北大改革博士生选拔录取方式,逐步由以考试成绩为基础的应试机制,向以素质能力为基础的申请与考核机制过渡,同时重视吸引、接收国内重点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007年,为吸引更多的海外优质生源,北大在招收外国留学研究生时采取申请审核制。北大目前正考虑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

相关新闻

山西10个作弊团伙落网

19日山西公安、招生、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联手,在太原、大同、运城、晋中等地共抓获10个利用现代化手段作弊的团伙,目前,这10起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据《钱江晚报》、《北京青年报》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