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跨考生备战2015浙江大学心理学,痛苦与快乐并存

作者:dxy      2015-04-20      阅读量:

跨考生备战2015浙江大学,痛苦与快乐并存

                                          ---浙江大学2015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杨柳桦  应用心理学

因为浙江大学是统考学校,所以我在下定心理学考研的决心后,就开始上网查阅各种相关资料,包括参考书、考研经验,我还咨询了一些能找到的心理学专业的朋友,我甚至还走访了几个考研机构,最后选择了博仁,当然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证明,博仁还是比较靠谱的。

一、跨考生复习顺序略不同

我先讲讲关于复习心理学的过程,我最开始看的是迈尔斯的《心理学》,在与一位心理学专业的老师了解之后,因为我是跨专业的,所以她劝我还是先从实验心理学开始看,若是真的看得进去,再决定考研也不迟。于是我一边看郭秀艳的实验心理学,一边看迈尔斯的书,开始只是尽量读,在不懂的地方做上标记。我个人有一个习惯,就是凡事我不懂的地方或是有疑惑的地方,我都会摘记到一本便携的笔记本上,并标注上时间和哪本书的哪一页。因为没有可以直接请教的人,这样我在以后学习的过程中可能自己就理解了之前不懂的地方,也方便日后对不懂问题的查找与加强。开始的时候会读得很慢,我也不太记得自己读《实验心理学》与《普通心理学》具体所花的时间,因为真的看了很长时间,不过之后读《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就加快了一些。在此还有一个插曲,因为我是先看戴海琦的心理学测量,所以一些个公式看得糊里糊涂(因为我个人对于一些公式比较喜欢自己跟着书做推导,这样会方便理解),之后我便觉的要先看张厚璨的教育与心理学统计,后面发现测量里的很多公式在统计里面都有涉及,也会方便很多。因为我个人看书比较慢,所以后面就来不及看《社会心理学》,虽然我每本书都只看了一篇,但我的在书上做了很多不同的标记。

二、博仁辅导班老师帮你换角度思考问题

在博仁上的暑期班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有一些原理可能只是有一点了解,通过老师的讲解则能帮助我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也更能帮助我理清一个框架。有些问题我们可能并不是不知道,只是缺乏一个更为简单的理解方式与一个清晰的表达方式。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理解记忆,因为真让我背下书里的各种概念我是绝对做不到的,除了找到自己的理解方法,更重要的便是形成一种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因为真正的考试需要你的表达能力。

之后博仁的考前辅导班就重点讲述了一些考试过程中的表达方式,也有一些关于出题的陷阱,个人认为非常有用,最后博仁所给的6套复习卷也非常必要。后期的复习我自己又借鉴了黄希庭的《心理学导论》《心理学逻辑图》做了自己的比较完整的普通心理学笔记,发展心理学我也根据时间和项目做了一张表格。因为郭秀艳的实验心理比较详细,但有一些关于最开始的实验方法不是很详细,所以我又借鉴了一下张学民的书。总之,我个人认为多参考几个版本可以把结构框架更清晰一些。最后的复习我基本上是做卷子加错漏点复习。

三、英语坚持最重要

英语我是基本坚持每天背单词,另外我会基本每天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做阅读或长短句分析,最后的阶段我则是买了黄宝书,按照他上面的分析进行理解。我觉得英语最重要的是坚持。政治因为我并没有太多的了解,所以我是直接报了一个本,在最后的几个月突击进行。

整个备考的过程似乎也就这样过来了,在我看来并不是痛苦,虽然其间我也有想过很多,但我并没有逼迫自己,最难熬也不过想想可能会考上的经历,真正用心学习的时候可能也不会想那么多。虽然我最终没有考上自己想上的专业,但是整个经历的过程在现在想起来也是很有意义的。不知道大家愿不愿意选择调剂,但是个人认为调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总之,真正的意义在于坚持吧。

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杨柳桦,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