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一个专科生的心理学考研复习经验

作者:cky      2015-05-26      阅读量:

博仁考研2015年学员    赵*


    考研是许多大学毕业生的梦想,当然考研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是必要的但不是必须的,如果你不想让这份激情被磨掉,如果你心中还有这个梦想,如果你想让“大专生”这顶帽子被摘掉的话,那就请你考研吧! 我想将本人考研的一些学习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只想作为考研学子们的一点参考罢了。
    当我进入大学我才知道我离我的梦想究竟有多远,原来专科是不能直接考研的,要毕业两年之后才可以考研。怎么办?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难道此生于浙大无缘了。不知是否天意,在偶然的一次活动中听到一个学长说谁有任何关于考试的事情都可以问他,于是我就大着胆子去问他,结果就有了后面的事情,对他我一直都报以感激,如果没有听到他的那句话或许我永远都考不进浙大了。他听完我的话后,给我指了一条路:自考,河北一年两次考试一次可以考4科,我们英语专业考11科,考三次到大二下学期就都考过了,一年之后论文答辩,到大三下学期可以拿到自考本科的证书。在大二考完自考的最后一场就要马上进入到考研的状态中来,备战考研。时隔三年之久我依然记得那个下午在学校翠微园孔老夫子雕塑下,学长和我说的那句一直鼓舞我的话:丫头,我知道这一过程很难很难,可能超出你的想象,但是为不付一生只好暂付一时,因为那是你的梦想。我也有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是考入南开,不过我本科,比你要容易些。那天下午我们为了我们的梦想击掌,庆幸的是三年之后我们都让自己的梦想飞翔起来。
    我清楚的记得决定我命运的那个谈话是在9月15号,5天后也就是20号,我买齐了自考的书目开始复习,从那一天开始我和学长都早上六点在翠微园读英语或者日语,不论寒暑三年从未间断,以至于考上以后的那段日子我们依然如此。
    自考很难,而且是个长期的过程,没有任何人指点,所以自考的通过率不足5%,11场考试我都必须不能有失误。我在自考成绩都很高的同时创造了我们学校考自考用时最短的纪录。关于自考就不必多说了,因为这对绝大多数的考研人来说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因为你们是本科,这是我当初多么羡慕的事情啊。
  终于说到了考研,前面说了这么多并不是来形容我是多么的不幸,我相信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比我遇到的困难更多,只是我们不要被那些困难遮住了我们追求梦想的眼睛。其实至于我的考研经验并没有多少,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古人讲“十年磨一剑”,而考研大多数人不过是一年罢了,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其次就是专注,当9月15号我决定自考——考研之路后我就没有了别的想法,大学的三年没有暑假,没有睡过一次懒觉,没有参加过任何的活动,没有打过一天工,没有谈恋爱,更没有在考研的过程中去找工作什么的。
    单词是构成语言的细胞。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讲把英语学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我们所面临的就是单词与词汇,本人从初中、高中到大学一直没有把单词和词汇当作一回事,除了在课文里面学单词以外基本上没有对单词进行过单独的背诵.记得以前还是在校大学生时,我跟我的一个同学去一个老乡那里玩,经常看到这位老乡拿着一本单词本在背诵,我们就笑他只是会背单词而不在课文里学单词怎么能提高英语成绩,毕业以后这位老乡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后来轮到自己要考研时,开始的时候还是按照以前的那种方法对考研要求的英语进行复习,结果发现在一篇文章里至少有20多个单词不认识,读一篇文章要花很长的时间,从而使得自己因词汇量的不足很难看懂一篇文章,我在跟我同学谈论这种情况的时候,我同学跟说我们以前还笑那位老乡,其实轮到自己考研的时候还是那么一回事----必须背单词。在学校复习的那段日子里也碰到过以前的那位老乡,我问他单词是记不住怎么办,他只回答我说记单词没有窍门应该要反复记忆.后来我买了一本由王若平主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词汇考试虫记忆树>>书中所讲的主要也是提倡对单词进行反复记忆,所以从那时起我停止了做试题,每天用半天的时间记单词,利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对单词记了4~5遍,然后再去做题目,发现拦路虎少了很多,同时发现做题的速度与准确率也相应地提高了许多。
    一定要有一本历年真题解析的资料,要知道历年真题是精华中的精华,一定把历年的试卷精读透彻,并且至少要做7遍以上,政治内容几乎每年都在变化,建议以当年考研的资料为准。政治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事政治,共五大部分,政治的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政治辅导书很多,我认为不管选哪一种辅导书都应该要包括考试大纲要求的全部内容,然后就是一本与之配套的试题,以及一本历年考试真题的解析资料,共三本书就足够了.为什么要选一本历年考试真题的解析资料呢? 目的是在提高答题技巧,同时又因为在历年考试的题目内,会有重复出现的现象,要么是直接与历年的题目相同,要么是间接与历年的题目相同,这很重要.在冲刺阶段要做几套综合试卷。
    上专业课辅导班到底有没有用?其实这不是个问题,上辅导班一定有用,只是性价比不一样,有的用处大,有的用处小。关键是你有钱没钱的问题,如果你不抽签,还是报的好,因为这有一个很大的心理作用。你也不会担心人家上了我没上,万一人家押中题了怎么办之类的心理煎熬了。我去年上的博仁的心理学考研培训班,是北师大老师给我们上的课,老师讲的挺不错,当年押中了几个主观题,帮我顺利的通过了考试。
    至于具体的各科学习方法我就不说了,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博仁教育的网站上有很多过来人分享的学习经验很不错,总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

    备注: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转载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王老师QQ:807869347      许老师QQ:1664057926

 

    博仁2016考研集训营即将开启,全日制、全封闭、名师点拨、实战讲解http://www.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