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浙江大学2012年心理学考研经验

作者:fsl      2012-05-02      阅读量:

  依然清晰的记得考研的备考过程发生的事情,有些事情历历在目,就像在眼前,用了两年的时间终于考上了浙大的心理学研究生,我是一名二跨考生,二战,呵呵,总算考上了,我考上以后,很多师弟和师妹都来问我考研的一些问题,我把给他的回答,自己整理了一些,希望能够对参加2013年心理学考研的同学有一定的帮助吧。
  一、关于参考书,心理学考研参考书是学校指定的吗?
  心理学研究生考试是统考,就是说无论考那几个学校,在初试的时候考试内容都是一样的,这也是我为什么跨考心理学的原因之一,据说还有几个学校是自主出题,有点不入流啊,呵呵,据博仁心理学考研辅导老师介绍,初试统考从07年开始的,专业课考的是心理学基础综合,包括心理学导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统计与测量、实验心理学共四门,相对应的参考书心理学导论推荐看《普通心理学》彭聃龄,北师大出版,这本书章节基本上都能与考试大纲相吻合,是考研心理学的最重要的参考书;在心理学导论中还有一部分社会心理学的知识点,可以用侯玉波《社会心理学》北大出版的,包含了大纲里边所涉及的所有内容,我还看过梁的《心理学导论》,这本书可以扩展一些知识。发展心理学可以用林崇德的《发展心理学》;这个有几个版本,用人教版的就可以了,当然还有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本是精装版的,也可以看。教育心理学用的是陈琦、刘儒德的《当代教育心理学》,北师的;实验心理学可以用张学民的,据说这本书是根据考试大纲编写的,再推荐一般朱滢的,这本书我认为也挺不错;统计用的张厚粲《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北师出版的,
  测量用的戴海琦《心理与教育测量》,暨大出的,这些书基本上可以满足考研了,以这些参考书为主就行,还有一个小小的建议,时间充裕的可以多看点心理学的书,总会有帮助的,但是不要有这样的思想:万一看了不考不就白看了,这种思想不能要的。 
  二、我是文科生,统计测量会不是很难学?考数学知识吗?
  我最初考心理学的时候也有这样的顾虑,就是统计测量会不是很难,有数学的一下思维,记不住公式怎么办?其实,这些顾虑是没有必要的,通过我个人的复习经验来看,主要记住一些重要的公式就行了,如果公式比较复杂,考试的时候一般会给出来,关键是要学会运用这些公式就行了。
  三、为什么我看到的三科分数加起来不等于总分呢?
  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初试的时候考三科,政治、英语、心理学专业课,拿2012年的心理学复试分数线举个例子吧,今年A区的最低分数政治、英语各40、专业课120,总分300,考研要同时通过四个分数线(政治、英语、专业课、总分)才有可能参加复试,这三科相加:40+40+120=200,总分并不是三科的简单相加。所以,政治和专业课一定要多拿分,毕竟专业课满分300分,英语保证过线,因为我英语不好,所以是这样的思想。
  四、关于各科该怎么复习?
  先说政治吧,我觉得自己的政治复习的不错,没有报辅导班,去年考了70+。因为我是学文的,感觉对政治有天然的“感觉”。首先,先把政治的基本知识框架建立起来,每一科又有哪些主要内容。其次 ,要关心社会问题,我每天学习累的时候,都上上网环境一下,看看新浪、搜狐的新闻频道,看看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一写重要会议,比如每年的人代会和党代会,必看,也是必考的内容,本人不赞成考研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关于英语,本人的英语不太好,相信很多男同胞都一样,英语不好。所以要采取一定的战略,就是首先保证英语能够过线,其实考研侧重考阅读和写作,我当时报了一个英语基础辅导班,老师强调要分析真题,所以我对近5年的真题都做了一遍分析,翻译了所有的阅读,其实能够总结出一些命题规律来(我自己这么认为),写作部分因为有30分,这部分一定要重视啊,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讲了一些作文主题和不同类型的作文该如何写,还有点作用。
  关于专业课,这部分是重中之重,前面我也说过,毕竟300分,这是提高总分的科目,这里,我说说是怎么看书的吧,第一遍,我看书用了10多天,就像看小说一样,报买来的心理学考研参考书快速的浏览了一遍,只是想了解概况,没有记笔记。第二遍开始精读,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一遍任务比较重,需要把书上所有的内容都看一遍,对不懂的地方用笔画出来,比如卡方检验、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并做了记录,这样以便于第三遍看书的时候有侧重点,或者看到后面某个章节的时候就理解了前面的内容,当时也是报了个心理学辅导班,在北京参加的博仁心理辅导的面授,老师总体上讲的还行,下课后时间和老师交流问问题,也认识了几个研友。第三遍用了2个月,我开始整理比较了,同时对第二遍不懂的地方,查阅资料,搞清楚这个知识点,这也是我为什么在推荐参考书的时候,总是多推荐一本,因为不同版本的书,对知识的叙述详略程度不一样,有的可以互补,但是也有一些版本的书观点有冲突的地方,这部分内容,我个人觉得一本不会考,因为没有统一的答案,呵呵。第四边看书,就相对轻松一下了,边做题边看书,强化、巩固知识点,而且,这个时候开始做考过的心理学考研真题了,可以测测自己。最后就是考研冲刺阶段,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我边看心理学考研大纲遍回忆知识点,回忆不起的知识点就去翻课本。
  五、关于心态
  我的体会是坚持和禁得住诱惑,我是二战,用了两年的时间考上很多同学找到工作,特别是在毕业后开始二战的初期,心里一直在想是否坚持考研,还是找工作?最后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考研想法,在第二年准备的时候,有一些人说还是别考了,考上也不好就业什么之类的话,我不这么认为,研究生学历毕竟比本科高一个档次,机会也会多一些,考研过程中,当我做题错的一塌糊涂的时候,也是信心不足,打击挺大的,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了。
  所以,对于打算考研的同学,希望你们有顽强的毅力来坚持你的梦想。

  备注:本文为博仁学员专稿,转载请注明“博仁教育”为保护学员隐私,隐姓名。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