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京师范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研究所

作者:fsl      2012-05-11      阅读量: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一直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初,高玉祥教授和章志光教授就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与教学。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已经形成了全国实力最为雄厚、在国际同行中有学术影响的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的学术梯队。

研究所由许燕教授、金盛华教授、刘力教授、蒋奖副教授、孙晓敏副教授和王芳副教授组成,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创新研究群体。团队成员分别担任了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和人格心理学分会会长和副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是国内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界主要学术领导者,享有较高学术声望。

这支队伍始终关注并研究中国社会问题的心理机制及其干预,服务于国家社会重大需求,开展了社会转型与社会心态、信任、价值观、偏见和歧视、生活质量、心理枯竭、自杀的鉴别与预防、说服与态度改变、品德与道德观念以及心理健康、灾难事件心理援助、腐败心理、网络群体心理等学术研究,为促进我国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的学科发展、建立科学的社会问题预警系统、推动心理和谐与社会和谐的建设提供了理论与研究支撑。

研究所承担了许多国际合作课题以及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例如,许燕教授主持了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课题;金盛华教授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委托项目、承担了美国NIH重大国际合作课题等。刘力教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和美国福特基金会项目等课题。团队成员在SSCI收录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出版了数十部学术著作,发挥了在国内同行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所与美国、英国、荷兰、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家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多位国际著名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家为客座教授,为研究所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研究所与国际心理学研究机构展开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使研究团队与国际同行对话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

研究所有两个研究方向。人格心理学方向关注于:①人格理论问题的研究;②人格及其改变的神经生理学研究;③情绪研究;④健全人格促进与人格教育的研究;⑤人格测量技术和方法的工具研究。社会心理学方向侧重于:①社会认知;②价值取向与自我价值定向;③人际沟通、人际关系与人际信任;④生活质量与主观幸福感;⑤群际关系;⑥群体决策和道德决策;⑦网络群体事件。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所的发展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学科在研究和解决中国社会变迁中重大社会心理问题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