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经验

作者:cky       2015-05-20       阅读量:

    2015年的考研早已结束,学弟学妹们也开始准备16年的考研了。希望我这些微不足道的经验能给大家一些借鉴。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考的是应用心理硕士。我是传说中的三跨考生,本科是旅游管理,考心理学完全是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想顺便说一句,三跨,没有什么了不起,也没有什么特别,十个考研人里面至少有五个三跨。所以三跨应该是你更加努力的动力,而不是你懒惰松懈或看不进书的借口。我说自己的考研经历“并不光彩”,因为我不是什么高分考生,准确的说,我算考上的里面分数偏低的,我也没有非常用功,平时也不是个爱读书的孩纸,我的分数今年刚刚碰到学校的复试线,能够录取,真的运气占了很大比重。
    1.考研时间的安排
    一天看多长时间书为宜?我的建议是循序渐进。你第一天开始看书就看个12小时,以后每天都这样肯定不现实。首先给自己列一张计划表,六月还在上课,也快要期末,比如就给自己规定,在复习考试和可比较多的时候每天看两个小时,可比较少比较闲的时候就看三到五个小时。七月开始暑假了,第一个星期每天五个小时,第二的星期六个小时……这样每个星期加一点,最后能在暑假前让自己一天看十个小时书仍然坐的住。看书其实跟和尚打坐一样,小和尚不定心,每天只能打坐一个小时,而得道高僧却能几天纹丝不动,这就是靠时间慢慢练出来的。
    总体计划怎样?我的建议是给自己列张比较靠谱的计划表,不管每天做不做的到,但是必须要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试问从小到大各位给自己定的计划表每次都能做到的有几个人?既然明知道做不到为什么还要列呢,因为得给自己督促。考研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都不逼自己别人更不会管你。在这里可以小说一下博仁的集训班,我报的是短期的集训,半个月的时间每天都有课程,老师课上教、助教课下教,对于像我这种自我控制力不强还想要短时间提分的同学很适合。
    2.英语
    英语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我英语很差,考的也很差,但是我仍然要这么说,英语真的非常重要。今年考研成绩公布的时候,347是先公布了政治和专业课,过了一个多星期才公布了英语二,当时我的政治和专业课加起来的总分和我同考347的同学是一样的,但是英语公布后他的分数就高我十几分,后果就是他能比较有信心可以录取,就直接开始准备复试了,而我就很担心,甚至觉得没有希望,一度放弃,直到学校分数线公布的那天才开始准备复试,那距离真正复试只有一个星期,那时候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而我后来发现,在考347的人中,英语真的是个拉分项,而专业课,只要你认真看认真考,分数差距其实不大。
    英语如何复习?我的经验基本是我上培训班的课得来的,虽然不想做广告,但你要能按老师的方法一步步来,考个不错的分绝对没问题。
    3.政治
    政治真的不急,基础好的10月或者11月开始复习就可以,觉得自己实在差的就9月开始。如何复习呢?不要一味背,而是做选择题,做出题感。
    4.专业课
    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的主要参考书目包括:
    1.《 普通心理学》(第四版),彭聃龄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2.《实验心理学导论》,邓铸等编著,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2年;
    3.《心理与教育测量》(第3版),戴海琦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
    4.《发展心理学》,林崇德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年;
    5.《社会心理学》(第二版),金盛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博仁教育的老师,强烈建议我从教材开始,因为心理学考研强调的就是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回到教材中才能达到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的水平,尤其是目前命题的趋势越来越强调知识的比较和运用,更需要我们对整个学科的基本内容做全面的了解。老师们指导给我一些看书的方法和技巧,第一遍的目标是了解,可以快速浏览;第二遍的目标是理解,需要精读,对不理解的内容进行勾画,做标记,可以笔记;第三遍的目标是掌握,需要在第二遍精读的基础上,对不理解的内容各个击破;第四遍的目标是运用,需要将各章节知识点进行前牵后联,完善笔记。关于笔记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做,我也是个懒得动笔的人,但是我最后写出来两本一共173页将近十万字的笔记,我当初做笔记的初衷是,我们要看的书实在太多了,你复习到后来肯定没时间翻那么多本书,而且这么多书你去图书馆或自习室来回搬运实在麻烦,所以我在通读一遍书以后就开始做笔记了。后来发现笔记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可以明确重点,如果你看了好几个版本的书,那你每一本书的新重点新发现都可以随时添加到你原先的笔记中,最后你的笔记就成了一本大全。我临考的那段时间基本是把自己的笔记翻到烂的。
    最后小总结下,想要考研成功,以下几样技能或利器是必备的:1.关于报考学校的各种信息(不管是考上的学长学姐还是各种小道消息都很重要)2.一位研友(相互督促共同进步)3.十足的信心(学心理的,大家翻翻书就能找到很多依据了)4.忍受寂寞(考研的过程真的很辛苦)5.坚持


    备注: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转载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王老师QQ:807869347           许老师QQ:1664057926


    南京师大应用心理硕士:278353555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cY8M4x
    南师大心理学考研群:312199359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TA9UAG 

    博仁教育2015年5月26日心理学考研微课深挖院校信息,省去查找时间;复习方法讲解考研事半功倍。
    关注博仁考研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ishixuekaoyan/profile
    微信公众号:boren2006

   


博仁2016考研集训营,全日制、全封闭、名师点拨、实战讲解、一改行业只管教,不管会的问题,不仅仅保障您考上,更有“一站式”心理服务支持,让你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心理学在社会中的应用,2016考研集训营火热招生中:http://www.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