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上海交大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经验

作者:cky       2015-05-19       阅读量:


博仁考研2015级学员 詹*和 应用心理硕士



    在确定一个目标后,一开始我们总是踌躇满志:只要我每天做到怎样怎样,目标就能实现。可这种信心只能持续一小段时间,蜜月期一过,茫然和不确定性就淹没了自己的信心:还要做多久?我这么做真的可以达到那个目标吗?
    我自己经常会陷入这样的焦虑中,一方面坚持着做一件事情很辛苦、很累,你要有足够的理由说服自己去坚持,不然可能让自己停步不前;另一方面还要自我怀疑,万一我所做的一切最后被证明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那怎么办?这样一来就更焦虑了。我相信很多人声称自己有拖延症,实际上是因为有这样的心态,不能及时调整的缘故。带着焦虑拖延,最后事情还没有办好,只会增加自己失败的图式罢了。
    我观察到,当别人陷入上述的焦虑时,逃避是最常见的做法,打打游戏啦,找点别的事做啦。这在一种克服拖延症的书里被提到,当你在拖延A时,你可以做B。因为你的目标是拖延A,所以假如B是另一件你需要去做的事,那么我们就可以借着拖延A来完成B。老实说,之前我用的一直是这个方法,不得不说,它挺有用。但是总有那么些事,你不可以用这种方法来拖延,比如说考研。我在9月1号开始准备考研,这期间的每一次拖延,都会增加考研结果的失败性,不是吗?
    我是个喜欢和自己较劲的人。我清楚自己没办法通过逃避这件事来缓解焦虑,但同时我又没有足够的力量支持自己每天努力。这时另一种机制开始运作了,它叫自我妨碍装置。就是给自己一堆的借口去妨碍自己实现这个目标。比如九月份我得了荨麻疹,痒得不行,根本没办法专心看书。同时每周还要去一次医院,去看这个病,拿回一堆吃完会困的药。再有我们的课还很多,每天大老远地跑去上一节课又回来,根本不能让人安心地复习。你看,努力的路上困难重重,如果最后没有收获好的结果,看起来是必然的;如果最后有了好的结果,天啊,你在这么多的困境中坚持了下来,多么不容易!这就是自我妨碍装置。我复习社会心理学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概念,我就告诉自己,你正在用这个装置!我向自己承认,对我就是在用这个装置。每当我看不下书的时候,我就用这个装置说服自己,让我自己感到很委屈:我只是想好好复习,为什么这么简单的愿望都做不到呢?
    但我不止用这个装置,如果你把自己给说服了,心安理得地拖延,那可真就糟糕了。请注意到一个事实:无论你启不启用这个装置,你的处境都没有改变。你的拖延没有改变,你想达到的目标将离你越来越遥远的事实没有改变。你只是提前找到了最终失败时候的借口和成功时候炫耀的资本。注意你的目标是考研的分数尽可能高一些,而不是绞尽脑汁向别人解释考研的过程如何艰辛。所以,我们得找别的方法让自己真正运转起来!
    最常见的说服自己的认知就是:虽然我不知道努力以后是不是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会。这是没有退路的事,博仁的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不停的督促我。我觉得这是报辅导班很有用的一个方面,不只有名师授课,还有助教、班主任老师的指导、监督,是他们帮我走到最后。我觉得逼紧我的还有另外两个因素。
    一是对自己清楚的认识和允许。我清楚自己是个什么德行,“如果我每天百分百努力就肯定可以达成目标”,抱歉,我从来没有那种状态。“那百分之八十总行了吧?”如果是感兴趣的事我可以以这种状态坚持一两天。“那百分之六十呢?”心情好应该可以吧……“好吧,百分之四十……”嗯,我预估三个月下来,我全程的复习平均状态在百分之四十。百分之四十是什么概念?就是每天有一两个小时的高效复习状态,有一两个小时的低效复习状态,有一两个小时磨磨唧唧无效复习状态,以及其余没复习的状态。再说清楚一些,也许有时一天高效复习了八个小时,也许有时接连两三天一页书都没翻,但总得说来,复习的平均状态在百分之四十,我接受这个状态,并且预计我用这个状态可以达到我想要的复习效果。最后证明我的状态和复习效果都如我所料。
    允许自己一直处在一个低复习状态,就好像允许自己在长跑中慢慢跑一样,你要做的可不是百米冲刺。甚至我还允许自己停下来歇口气。这个状态意味着我毫无愧疚感地睡懒觉和玩手机,但同时我也十分清楚说好的高效的一两个小时是一定要有的。以至于我有百分之六十的非复习状态,这足以把我生病、上课所浪费掉的时间宽容地包含进去,并且还绰绰有余。当我用这个说服委屈的自己后,我才又有信心开始继续奔跑了。而事实上,那段生病、上课集中的日子反而是我考研全程复习最高效的阶段。
这些都基于自己对自己的了解上,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合理地规划,而始终把没完成目标当成是外界因素所致,计划几乎就是无用的废纸一张了。
    第二个因素是对失败图式的理解。图式是什么?就是重蹈覆辙中的车辙印。沿着这条路你之前走过一次了,因此第二次你按这个印子来走,明显轻松很多。第三次第四次根本不用动脑跟着它走就行了。车辙印深到你根本不用刻意去找到,很自然而然地你就会被它带跑。但很不幸,重蹈覆辙是个贬义词,重复很容易,但是它并不是条好路。比如,高考前备考失败的经历,我并不是说高考失败,因为得到那样的结果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指的是备考的过程。倒计时一百天内,我没有一天有过高效复习的状态,我根本没有在复习。那种虚无的茫然的状态我还记得,当时我是用尽一切办法来拖延,甚至我还奇怪自己考试将近为何自己一点也不紧张。现在我明白因为我努力把它看起来不重要,以此来逃避需要面对它的压力。那对我来说是失败的经历,因为我没有任何办法让自己去正式自己马上就要考试的这个事实,也没有做任何事让它朝着好的方向前进。而我决定考研时,我就明白了,如果我重复这条老路,肯定就跪了。
    所以一开始我就明白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因为我没有相关的成功的经验。所以每当我陷入焦虑什么也不想干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这是你老的状态,这种状态导致的结果只有一个,它曾经发生过,如果你继续这样下去,毫无疑问它也会继续发生。
    因此我从考研一开始就对自己懈怠和漫无目的去做别的事情的这些行为表现很敏感,它们都是我陷入旧车辙的象征,它们不停地提醒我要找新的路。我不知道改成别的路是不是行的通,但我知道老路肯定是一条死路。
    修正错误很难,接受曾经的错误很难,但是不做改变的话就肯定不会得到如愿的结果。
 

    备注: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转载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王老师QQ:807869347      许老师QQ:1664057926


    上海交大应用心理硕士:218418892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digSr4
    上海交大心理学考研群:438667739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ehevDU
   
    关注博仁考研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lishixuekaoyan/profile
    微信公众号:boren2006

   


    博仁2016考研集训营,全日制、全封闭、名师点拨、实战讲解http://www.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