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复旦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经验

作者:cky       2015-05-19       阅读量:

    马上到六月份,又将迎来2016年考研大军的备考时期。每个人的都有不同的复习计划,再次提醒各位考生,不论你什么时候开始复习的,都不要忽略专业课的复习,一些在考研上的问题该咨询就咨询,而且,觉得专业课复习越早越好。我很喜欢心理学,所以我放弃原本的专业,选择了复旦大学的心理学。


    一、资料收集

 

    考研的信息收集很重要,你信息收集的越多,越充分,你的认识就会越正确。这些信息包括:要考学校、专业、导师信息;往届分数线、报考人数;参考书、往年真题试卷等等这些信息有些是很容易打听到的,有些则是需要费些周折,但是至少我上面列出的必须要清楚,否则在与别人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你会吃亏。


    二、公共课

    英语和政治的复习我都开始的比较晚,但是英语基础的不好的人可以适当提早。有很多人买了很厚的单词书来背最后并没有背下来多少,我选择的策略是做真题,标注出真题中的生词然后背这些单词。这会使你的背诵量大大减少,但是同时你要知道一本厚重的单词书有一半的单词是从来没有出现在真题中的,以后出现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实际上做过真题后你会发现重点单词数量并不多,有些单词不认识并不影响你理解文章。通过翻译阅读理解的文章来帮助自己提升翻译能力,同时记得多练练作文,英语也是手到擒来。

    三、专业课

 

    我后来发现我身边有很多跨考专业考研的同学,在复习开始时就报了博仁辅导班,这样入门就快多了,而且也比较复习得比较系统,复习效果肯定比自己摸索来得更好,当然,也更加轻松。我准备考研比较早,大概从大三就开始了。但是那时并没有准备太多,就是闲着翻翻书,但是保证每天都有学习。真正准备考研,是从八月份,上博仁教育的强化班开始。相较于其他机构,博仁请的老师都是各名校的老师,在上面授班的时候,将前段时间学到的知识做了详细梳理,收获很大。另外,我的辅修是应用心理学,所以底子不差。在这里,有一点需要和考复旦的学弟学妹强调,复旦只给了三本参考书:
   
1.《心理学导论》,Benjamin B. Lahey著,吴庆麟 等译. 心理学导论(第九版).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第一版.
    2.《基础实验心理学》,郭秀艳、杨治良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3.《变态心理学》,钱铭怡,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第一版。

 

    在学习计划制定了之后,我慢慢开始了复习。慢慢进入复习状态也是很必要的,很难从吃喝玩乐的生活一下跨越到早起晚睡天天泡图书馆的生活。第一遍看书的速度不需要非常快,大致了解并建立心理学的体系是最主要的目的。第一遍看完书后可以开始接触一些非真题性质的练习题。我最不知道如何回答的问题就是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重点在哪儿?实际上重点非常多,也很好总结:题目多的章节就是重点。每本习题都不会在并不重要的知识点和章节上出很多题,所以其实最好的总结就是习题书。第一遍做习题时会有很多问题,这时候建议可以配合第二遍过书。第二遍看书还是不需要背诵,但是需要你非常细致的观察到每个考点。就这样,书和习题配合过几遍,最后用真题练手,相信你的专业课成绩不会差。


    四、学习时间规划


    统筹安排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支出。比如,食堂打饭、打开水高峰期光排队就浪费一大笔时间,所以,宁可早去或晚去一会儿,省去排队的时间。此外,学会在同一时间里做两件事,如,一些等待的时间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背几个单词或回忆一下复习过的心理学内容。
养成规律的好习惯,对以后的复习会大有裨益。生活要有规律性,早睡早起。切忌熬通宵,熬夜不仅伤神,还会使第二天无精打采,一天都没有效率,得不偿失。
    此外,保证足够的锻炼和休息。学习过程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消耗,所以每天留出一定的时间用于体育锻炼和休息,不仅可以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还可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每天一定要保证半个小时左右的午休,因为午休1个小时相当于晚上休息4个小时,午休半个小时相当于晚上休息2个小时。因此,无论有多紧张中午都要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下午和晚上才能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中,你想用一个小时换一下午和晚上的好精神多么合算!
    我认为考研成功中有太多的偶然或特殊因素,不敢说有所谓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验。而且我对个别经验的可推广度也持怀疑的态度,所以想提醒各位考研的朋友们在看别人的经验的时候一定要有所批判,关键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时间安排。而学习方法和时间安排,在我看来还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应该是学习态度或者说学习兴趣,有了良好的态度和充分的兴趣,才能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时间安排,而不至于在迷茫、犹豫中虚度大好时光。
    很多复旦大学的学长学姐告诉我一句感触很深的话:“只有走到最后的考研人才知道什么叫考研,只有经历过对自己目标的坚定才知道什么叫不放弃。”正是这句鼓话励我一直坚持到了最后。考研并没有我所叙述的那么简单,但同时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艰难。我并不建议大家复习的时间过长,合理安排时间,一定要安排休息放松的时间。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一步步慢慢复习,戒骄戒躁,大家一定都能得到理想的成绩。



    备注:本文来自于博仁2015级学员,转载注明来源于博仁考研。


    更多心理学考研相关问题如院校信息、参考书、分数线等可以咨询博仁教育老师:
    盖老师QQ:2287448499     谭老师QQ:2981517326
    王老师QQ:807869347      许老师QQ:1664057926

    复旦大学应用心理硕士:377961485 点击链接加入群:
http://jq.qq.com/?_wv=1027&k=U3lHcp
    复旦大学心理学考研群:331079137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jq.qq.com/?_wv=1027&k=UYXA73  

    关注博仁考研官方微博:
http://e.weibo.com/lishixuekaoyan/profile
    微信公众号:boren2006

   

   
   
博仁2016考研集训营,全日制、全封闭、名师点拨、实战讲解http://www.jsbr.org.cn/list.aspx?cid=1024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