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三跨辞职考清华,只为圆梦心理学

作者:fsl       2018-05-14       阅读量:

政治:64   英语:77  专业课:264  总分:405 刘同学 课程:全科VIP

我是一名三跨考生,之前没有任何心理学的学习经历,本科是普通一本,英语水平是六级,经过4-5个月的全心学习备考,以笔试405分考取清华大学应用心理。

17年6月,我和博仁的盖老师具体沟通了我的意愿:我想考研,学心理学,目标院校985。盖老师很热情,在综合我的学习能力以及我的意愿后,推荐我报考清华大学,我同时也满足清华大学应用心理的招生要求,入学前要有两年工作经验的要求。

7月辞职回家,我经过一个月的思考证实决定考清华,并报了博仁的全科班,报完名的第一时间,我就获得了博仁发出丰富的资料(包括各科视频、书籍、讲义),并在助教的帮助下制定了学习计划。

9月之前,我把博仁的每个学科的基础课程都看过一遍,看的时候在书上做好笔记,老师会告诉你哪些地方会考选择,哪些会出大题,哪个学校喜欢怎样考。同时,英语的考研单词要看过一轮讲解,政治买肖秀荣老师的讲义套件即可,刷完1000题一遍。9月以前我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都坚持在6小时左右。
9月开始进入二轮复习,也是这时我研究了清华的历年真题,发现几个规律:

1、除了2015年复系第一次考,以后的每一年,都会考到往年一样的题,也就是说,历年真题是非常重要的,每一道题都要在心里有一个倒背如流的答案,也许它就会出现在明年的考卷上。(友情提示:你可能会去百度,但百度没有哦~真题这样的机密文件,博仁可以提供,并且还配上了讲解和答题要点~)

2、清华越来越注重考实验设计,必须掌握实验设计的范示(博仁的讲义中会有各个学校出过的实验设计题,一定要反复看),看过几个之后自己多练新题,学习如果量化变量。

3、也许有同学会奇怪为什么我4个多月能考上清华,有一个小原因是因为清华至今未考过测量、统计的计算大题,我在复习中也是对这部分内容没有放太多精力,如果较晚开始复习没有太多时间的同学,清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清华的趋势已经是越来越难考了,有时间的同学也不能在这块掉以轻心了。

4、清华的题型非常灵活,考题中直接考概念、理论变少了,反而会喜欢出一些没有标准答案的题目,这就要求同学首先要准确的知道清华近年热门的研究方向(如积极心理学),其次要把每一门学科都掌握好,知识广度要够,才能答好开放题。

我在研究过真题后,二轮复习也有了重点——落到题上。选择练习直接做博仁的讲义书上的(一遍是不够的,错题一定要反复刷),简答和论述开始背第一遍(也许有同学会问背哪些,博仁讲义每本书和每个章节都会有要背下的大题,同时学员qq群也会有每日背书的活动)。我在10月底前完成了二轮,专业课背完一遍大题,刷完一遍选择,英语做了15年以前的真题,政治肖秀荣1000题二刷,这两个月我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8小时左右。

下两个月就是冲刺了,专业课选择再刷两遍,简答和论述再完整背过3遍,英语真题二刷,政治1000题三刷。每天学习时间在十小时以上。

最后讲一讲冲刺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1、12月肖秀荣八套卷、四套卷会出,想要政治60+的同学就都背下来,会占用很多时间,因此专业课的背书我建议在11月底前就能做到基本熟练,12月就只要按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巩固即可。

2、英语真题16-18年三套可以放到最后一个月做,一个星期做一套模拟,像上考场一样,严格计时、给自己估分。
 

3、专业课一定要利用好博仁的三大材料:

1)各高校真题集合(你看的时候,会发现大多数题你都背过了、会做了,只要之前按照博仁的进度学习的同学,真题书就是增强你的自信的一本书)

2)一本背诵框架书(这本书会把每一专业课书里的重中之重列出,最后一轮背书用得上)

3)三套模拟题。划重点!一定要像真正上考场一样来做!一定要全部掌握! 今年清华的笔试题,将近有100分的题可以在模拟题里找到答案。
都到最后一个月了,该用的劲必须用上了,那时候我每天有效学习时间在11小时以上。

最后我想说的是劳逸结合,我在备考四个多月中依旧去旅行了两次,一次是去北京,我也走进了清华,也是因为真正看到了这所学校才能更坚定要考的决心,还有一次是十一长假与朋友出行。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我坐在书桌前,却就是看不进书,劳逸结合是很重要的,适当给自己放假,带着平常心上考场,相信你会成功。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