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经验

作者:cky       2017-08-08       阅读量:

报考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专业:心理学专硕      总分:385分     成同学

大家好,我本科专业是心理学专业,今年报考的是北师大心理学院专硕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初试成绩总分385分,其中专业课241分,英语75分,政治69分,提前面试成绩优秀。

我相信,同学们只要用心听博仁老师的话肯定都十分熟悉复习的一些基本套路,比如三轮复习法等,因此,今天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用两个关键词来介绍一下我在备考过程中的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个关键词是扎实。

大家都清楚,志愿是专硕的考生本科专业范围更广泛,还有许多已经参加工作远离系统学习很多年的考生。并且,学院也希望让本专业与其它专业和实际工作经历相碰撞,给心理学带来真正有应用价值的课题和研究思路。这种考生背景决定了专硕的专业课不会像学硕那样考察极高的专业素质。但是我们报考的毕竟是心理学,再好的想法和问题也要有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作支撑,因此,关于心理学的基础知识非常重要。我报考的方向参考书目是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和心理统计学,它们是心理学基础中的基础,可以说其中的每一章每一节每一个知识点都很重要,这五本参考书无论看多少遍都不为过。

我相信很多同学报博仁是想走捷径,觉得只背博仁的老师给大家整理的资料就可以了。但是,我想说这种想法非常危险。首先,老师就会强调要先看书再看其他整理后的资料,因为不看懂书是无法理解这些资料的,即使死记硬背过了,一到实际做题就不知道如何下手;其次,确实,博仁的资料整理的很条理很全面,一些专业课大题的答案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但是,我这么说是因为我已经考完了,明年是否依然能从中找到答案谁也不能完全保证。况且,万一出题老师有什么想法出了一个在我们看来很偏在他们看来很基础的知识点呢?现在考研的竞争压力这么大,今年的考研人数比去年多了将近30万,要考好的学校我们的策略不能再只是抓大放小,而是分分必争。所以,在剩下的200多天里,专业课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巩固,虽然完善细节的过程非常痛苦,但现在多痛苦1分钟,将来可能就会多拿1分。看过普心的同学也知道,在记忆这章遗忘这节有一个重点题目:如何复习效果最好?其中有一点就是要想达到100%的效果,就要付出120%努力。我相信只要抱着这种心态,一定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二个关键词是灵活。

刚才我们说过专硕专业课的出题老师更注重基础知识,这些都是干货,只能靠我们踏踏实实的基本功——背,背谁都会背,如果考试题目都像书上那样直来直往,那就显示不出出题老师和选拔考试的意义了,因此,为了增加考试的难度,突出选拔专业硕士的意义,题目的灵活性和应用性就大大增加。提高灵活性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我觉得这个既靠天赋也靠积累。有的同学先天就喜欢思考,对时事新闻比较敏感,没事儿就分析分析其中的本质、原因和影响等等,虽然可能没有什么学术性和专业性,但是,心理学就是一门研究人的科学,这些同学对于这些事件的思考就可以称为朴素的心理学,再加上后期的系统学习,学会用专业的心理术语描述自己的想法,那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自然轻松水到渠成。其实,这就是专硕的初试和面试对于我们的要求,在初试的最后几个大题和复试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举个例子,今年初试的倒数第二(or三?)题就是问对于朋友圈“点赞”行为的看法,还有面试中问你如何理解电影《勇敢的心》中“历史是由杀死英雄的人写的”。这些题乍看毫无头绪,不知道从哪里找答案,但是其实答案哪里都有,只要你能用你想到的心理学理论自圆其说,逻辑清晰,点点扣题,就能得高分。

为了在考试这极短的时间内有思路,平常就要多加练习,不要因为备考而两耳不闻窗外事,关注社会热点不仅对专业课有帮助,对复习政治也是必要的。而且,我们不能只是关注,更要深入思考,对于每个事件都问问自己这个事件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并尽量用心理学的理论去解释。还要多和其他人讨论,最好是和有心理学背景的人,这样既能拓宽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又能增加思考问题的深度,既有专业性又接地气。长期积累下来,相信面对面试老师时你就不仅不会紧张,反而更希望向面试老师展现你的想法。这就代表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已经炉火纯青了

总而言之,我最有体会的就是以上两点,对待基础知识要扎实精准,对待灵活性题目做到有话可说,再结合博仁的帮助,我相信大家都不会辜负自己的期待。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