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清华大学心理学专硕应用心理在职跨考经验

作者:cky       2017-08-08       阅读量:

院校:清华大学  专业:应用心理  总分:370  专业课:232   王同学  班型:全科高保VIP

清华大学是全国公认的名校,我是普通院校的学生,能报吗?

清华大学心理学专硕好考吗?会不会有院校歧视啊?

清华大学2018年心理学考研备考的小伙伴们都有以上疑问,那么这些问题应该如何回答呢?今天博仁考研老师给备考清华大学心理学专硕的小伙伴们送来福音,听王同学讲述自己的清考考研路!

大家好!我是2017考研考生王同学,非常荣幸能在这里跟大家做考研交流,我以初试成绩370分 复试407分,总成绩777分考取清华大学心理学专硕,下面我从几个方面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心得体会:

一、决定考研&选择院校

2016年6月,在本科毕业已经4年后,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工作状态陷入一个瓶颈的状态,就想通过考研来让生活有一些改变,希望给自己的未来增加更多的职业选择。一开始我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间犹豫徘徊了好一段时间,但在通过多方了解各种考验的资讯,并参考自己的兴趣和时间成本后,我选中了清华。

清华大学2015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应用心理学研究生,2017年(即我要报考的2017研究生)才是第三届招生。清华的心理学专业2008年才开设,应该说在国内是相对比较年轻的,名气各方面远不如北师大和北大。其实这一点既是劣势也有是优势,辩证地讲,相对而言这样竞争没就那么激烈;而且由于是第三届招生,其实很多人可能都还不知道这个信息,加上清华要求非应届生报考,这样的话一定程度上又帮助筛除了一部分竞争者;而且学制只有两年,周末上课,上学同时不耽误工作,应该说还是满足了我对读研的需求的。最终2016年7月初我定下决心报考清华。


二、选择博仁

下定决心报考清华后,我通过网络渠道了解一下辅导机构。因为毕业离校已经四年了,对考研的细节和备考的复习毫无头绪,既然下定决心要考了,时间就是最宝贵的了,所以我决定选择报辅导机构。在对辅导机构的咨询对比中,博仁老师的热情耐心和专业性深深地吸引了我,因而我最终敲定了博仁考研。


三、备考过程

7月初拿到教材后,我就开始了备考。由于非专业科班出身,最初的专业课学习(《普通心理学》)花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一个月),节奏非常慢,看完第一遍已经是8月中旬了,其实这时有点焦虑了;然后,通过和博仁助教老师的沟通,我一步步慢慢把其他教材都囫囵吞枣似的过了一遍,中间也通过博仁的视频课配合学习。书本和视频相结合着,在助教老师的指导安排下有序地进行,所有的教材一遍下来已经是10月了。

第一遍看完之后印象根本就不深,所以一遍的专业课复习肯定是不够的。

10月以后开始做题。由于清华是自主命题且只有两届招生,真题也就没有太多可参考的,所以在练习题上,我选择了以考试大纲为主的2007-2016年十年统考真题。通过做历年统考真题的方式再进一步学习,做错的地方就看参考答案,同时去找书上对应的知识点。我觉得这个方式对加深记忆还是蛮有效的。这种学习状态持续到11月中下旬。


这时距离12.25考试就还剩一个月了。我最后一个月的复习主要是通过冲刺教材的习题练习和基础知识查漏补缺相结合来进行。其实到了这个阶段更多的是心理战了,要尽量让心态稳定下来,从容复习,做好冲刺试题的同时对不熟悉的基础知识进行进查漏补缺,从容应战。

由于时间关系,所有的学习都是在工作之外进行的,因而从下定决心考研开始,整个2016年7月-12月这半年几乎我取消了所有社交活动。

四、心态建设

很久以前看到过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作为一名已经毕业多年的在职考生,相对具体的学习方法而言,我其实更多地想和大家分享交流的是心态建设问题。

你也许是因为未了的少年时代梦想决定考研,也许是因为和我一样职场生活进入一个瓶颈期寻求突破决定考研,也许是因为想为未来增加一些就业的选择决定考研,也许是因为想提升自我、提高学历决定考研。但无论你是出于什么动机决定了考研,不要因为有了工作、家庭等等这些客观原因存在就产生了畏难情绪,相信我,只要你真正决定了要开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的。那么现在开始肯定就是最佳时间,毕竟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未来时光里我们最年轻的一天。也许记忆力不如二十刚出头那样好了,也许工作家庭都会分散你的精力让你觉得力不从心,但是我觉得假如你下定决心要考了,那就放手一搏,拿出最大的努力来做这件事。对年龄渐长的我们而言时间越来越宝贵,希望下定决心来考试的你一定全力以赴。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以上就是王同学的经验分享,希望2018年心理学考研学子看了之后也能像王同学一样,努力到无能为力!同学们有关于心理学考研的问题可以咨询QQ:800111578或者拨打电话:010-59201658进行咨询。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