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应用心理跨考经验

作者:cky       2017-08-08       阅读量:

院校:首都师范大学   专业:应用心理  总分:335   专业课:206   赵同学

三跨考生能不能报考心理学?首都师范大学专业课参考书有哪些?应该如何复习呢?别担心,博仁考研老师特意为同学们送来福音,为大家详解2018年心理学考研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的备考秘笈。

很荣幸可以分享考研心得,希望我的经验和教训能够对18年的学弟学妹们有一点用。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跨专业的考生,本科学的是工商管理,我报考的是首都师范大学的应用心理专硕,初试成绩是335分,分数不高,比复试线只高了14分,复试90分,也算是逆袭。

一、初试的经验和教训

首先说下公共课。这里我只能简单说些教训了,因为我的政治英语确实考的不好。先说政治,我准备的太晚了,导致知识点掌握的不好。政治还是重在知识点的掌握,不能完全只靠刷题。

再说下英语,我觉得英语大概是那种你学与不学短时间内都看不出明显效果的学科吧,所以英语的复习时间特别容易被压缩。这里的教训就是千万不要挤掉英语的复习时间,单词一定要坚持背,重视真题。

专业课的话,对于我们跨专业的考生来说,可能第一遍看书的时候就想搞清全部的重点,结果看第一遍书需要很久。建议大家可以用下博仁的四遍读书法,我个人觉得针对首师的话,可以这样:第一遍的时候,快速阅读,像读小说一样,目的主要是培养兴趣,再者建立起结构框架,时间大概一个周吧;第二遍,精读,重在理解,先不要考虑重点非重点的问题,把不理解的做好记录,也暂时不要以背诵为目的;第三遍再开始重点背书,以理解为主,记住关键词,尤其重视书上举过的例子,后期重点记忆,因为在答题的时候除了答上知识要点,还需要补充上例子,一来答题字数比较多,重点是给阅卷老师的感觉是你能够理解知识点并且应用。我觉得这种方法尤其适合学普心。当然肯定不止这三遍,经过这三遍之后,大家就可以疯狂的背书啦。

大家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你背完的内容特别容易忘或者干脆就是背不下来,大家可以运用下艾宾浩斯遗忘规律、系列位置效应。而且你不一定非要背的滚瓜烂熟,尤其是考前你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没记住的时候你一定要坚信你一遍一遍背的书一定在大脑中进行了加工,只不过需要合适的时机提取。资料的话我就是用的博仁的讲义和配套习题,值得注意的是博仁最后的押题卷一定要做,命中率很高。

我报博仁的课算是挺早的了,我个人觉得博仁的视频课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复习的开始阶段帮我建立起了知识结构框架,毕竟跨专业零基础,所以老师的讲解让我对知识点的把握能够更清晰,并且老师会讲一些例子帮助你理解记忆,这点非常棒。

二、坚持就是胜利

这话虽然很俗气,但确实是真理。初试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公共课考砸了,本来想熬夜再背背专业课,考完英语之后就怀疑自己熬夜背专业课还有没有意义。当时一个人蹲在卫生间哭,哭够了就很矫情地给自己写了一些鼓励的话,擦干眼泪继续背专业课。如果公共课真的考砸了,那专业课才更应该好好考,我想大家肯定都不愿意做中途放弃的人,如果当时不坚持,以后肯定会后悔。


但第二天的拿到专业课考卷后,我并没有觉得上天会可怜我熬夜背书,因为我觉得自己根本都写不下去,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使劲写,但写着写着你会发现你能记起来的知识点会越来越多,所以说真的真的一定要坚持住。

三、并肩作战胜过孤军奋战

如果自制力不是特别强,强烈建议找一个研友,最好是舍友。因为在早上你想赖床而舍友已经起床你肯定也不好意思偷懒,晚上上完自习也可以做个伴,路上交流下复习进度,聊聊开心的烦心的事。我曾经有段时间觉得如果我二战的话时间可能更充裕,等毕了业也就不会有上课这种事来干扰复习进度,所以复习起来就没有动力,还好我的舍友的开导。不要觉得时间不够用,现在努力永远都不迟。当时我们因为有同学在外面实习,所以宿舍就3个人,每天早上的对话是这样的:——今天也要加油哦——每天都要加油哦。

四、复试经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不管是初试还是复试,也都是一场信息战,千万不要只顾埋头苦学,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多地了解各种信息。

如果你有一些一起考这个学校的小伙伴,不妨大家复试的时候一起定宾馆,然后面试前来个模拟面试,很有效果的。不要怕竞争,这样你们能知道自己哪里不足。


差不多就是这样啦,我是一个比较笨的人,所以我的经验可能对于刻苦努力的宝宝更适用。另外,别人的方法只是参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以上就是赵同学备考首师大心理学专硕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在心理学考研路上也能像赵同学一样不放弃希望,一直坚持下去。同学们如果有关于心理学考研和博仁考研课程的相关问题可以登录博仁考研官网http://www.borenedu.cn/、拨打电话:010-59201658或者QQ:800111578进行咨询。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