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新学期开始家长学校联动给孩子做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lzy      2017-08-29       阅读量:

新生限时完成心理普查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可以说是今年“两会”最热点的教育问题。《意见》中规定,为了预防和减少学生由于心理失衡而引发过激行为和伤害事故,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学期的课时安排小学不少于8课时,初中不少于6课时,高中不少于4课时,职中根据《心理健康》课程设置安排课时。
  教育局思政科有关负责人解释,本次《意见》中,除了规定学校要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课时,还首次明确了新生入学两个月内应完成新生心理普查,并且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我们会对测量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个别确实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确立预警预报级别,并根据预警级别通报班主任、德育处、主管副校长、校长和学生家长,落实专人跟踪辅导。”

家校联动做心理健康教育

“我们这次在加强中小学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还希望加强‘家校’的联动。”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新学期开始,将鼓励学校让更多的家长走进心理健康教育课堂,让家长也接受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或者参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活动。

关于教育局局长杨晓棠之前提出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责任制”的问题,也在《意见》中得到了落实。从新学期开始,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将正式有了“问责制度”的保障。按照规定,学校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为第二责任人、专职心理教师和班主任为第三责任人。万一在校园发生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相关人员将需要直接担负责任。

要有“独立”心理咨询室

昨日,在新的规定中,首次对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使用原则提出了细化的要求。其中,明确规定了学校要分别设置个别心理咨询室和团体活动室,强调不得与其他办公室合并。另外,对于心理咨询室的管理和开放时间,也有了规定。“我们规定心理咨询室需要有固定的开放时间,每周开放总时间不得少于7.5个小时。”有关负责人表示,心理咨询室除了需要配备专职专业心理教师外,还要配备必需的心理测试专业工具,确保心理健康教育预警机制顺利建立。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